学院新闻
“解析企业需求,点亮职业未来”—— 数院研究生暑期企业走访之拍拍贷
发布时间:2017-09-05  点击次数:

8月30号下午2点,我们一行9人来到位于浦东新区张江科技园区的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拍拍贷”。

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充分地了解拍拍贷,公司特意举办了一个分享交流会,会上邀请了众多公司骨干以及武大校友。首先,由人力资源总监俞文佳致欢迎词,他强调拍拍贷是一个注重人才吸纳且规模成长速度快的科技型互联网金融公司,比如近期研发的用于催收的语音机器人,可以识别方言等较复杂的语言环境,使用流程完全自动化不需人力。

随后,新媒体运营经历许聪就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介绍。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首家基于纯线上模式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平台本身不参与借款,而是实施信息匹配、工具支持和服务等功能。同时也是第一家由工商部门批准,获得“金融信息服务”资质的互联网金融(ITFIN)平台,现有员工逾4500人。截止2016年底,注册用户数达3261万人,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网络信用借贷平台之一。近年来,拍拍贷先后获得红杉资本等知名企业的A/B/C三轮融资,并荣获众多业内大奖。拍拍贷以大数据风控模型为核心,能预测每一笔借款的逾期率,并基于风险评估相应地定价,以保证收益与风险相匹配,这是拍拍贷的行业优势。业务模式具备小额、纯线上、不担保三大特点,无地域限制、个性化定制、简单快速、政策风险小、魔镜风控系统、低收费标准六大优势。

图1.jpg

其次,首席数据官顾鸣博士演说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拍拍贷的应用。他指出,拍拍贷专注的是对7亿用户中没有信用卡的5亿用户,这5亿用户是没有办法得到银行借款服务的人群,因此拍拍贷最需要重视的就是风控,而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用到大数据和AI。在AI中人才、计算能力、数据以及场景这四要素十分重要,其中场景是可遇不可求的,而金融则天生地就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在被用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场景,有了数据和场景,才能够把大数据和AI托起来。当然,需要解决的问题远不止如此,比如如何对没有征信的用户进行把控、身份识别与文字自动识别、社交关联反欺诈、智能质检与智能客服,这种形式最终是基于研究的大数据算法直接算出来。顾鸣博士说:“通过技术手段把金融做好是我们最核心的要做的事”,因此公司很欢迎数学专业和金融专业的学生来就职。

图3.jpg

最后,由2016届数院学姐陈彩和经管院学长夏雨亭进行职场经验及公司体验的分享,两位均就职于风控政策部门模型团队。学姐学长提到,在拍拍贷工作,不同于朝九晚五的按部就班,一切以结果为导向,只要你做得好那你的回报就会很丰厚;由于分工并未细化,你可以体验和学习不同岗位的职能需求,由点及面,快速掌握很多技能。陈彩学姐建议大家,求职前结合自己喜好、工作定位、工作地点制定求职计划,特别要考虑工作氛围、成长计划以及公司的价值观;入职后要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多和同事沟通、增强团队力量,尽量多参加公司活动。

图4.jpg

交流分享会结束以后,资深雇主品牌专员何琼带我们参观公司,并与我们合影留念。下午五点,所有行程结束,我们返回住地。拍拍贷2018届校园招聘将于10月份开始,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拍拍贷招聘”。

图5.jpg

本期企业走访到这里就圆满结束了。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大家不仅对当前的就业状况和企业需求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而且锻炼了职场思维和职业素养,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尽早地确立求职方向,收获良多。

非常感谢四家企业的热情接待以及就业指导中心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衷心祝愿企业越办越好!也希望今后能够增进我院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