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新生职业生涯导航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14  点击次数:

2017年9月12日下午四时,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数学会堂举行研究生新生职业生涯导航讲座,旨在帮助新入学的研究生进行清晰可行的职业规划。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副所长肖长贵先生,与会的有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另有往届研究生慕名而来,全程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由燕唯佳老师对主讲人作简短介绍,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肖长贵先生于九十年代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一开场便分享了自己刚毕业时在广东小霸王公司的实习经历,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对在校生而言,最大的困惑莫过于面对未来的迷茫,身处人生的交叉路口,摆在眼前的选项看似繁多,外企、国企、民企、创业、出国深造等等,却总是让人不知所措,摇摆不定,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机会成本和发展活力。肖长贵指出,关于职业无所谓正确的选择,只是适合与否。所以,在准确认识自我之前,遑论可靠的职业规划。

20170912223144.jpg

随后,肖长贵先生抛给学生一个问题,各位心中理想的雇主应具备何种特质。有人答高薪长假,有人则希望未来的老板可以不吝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他紧接着又提出另一个角度,即雇主倾向于什么样的员工。答案不外乎团队合作,客户意识强,务实自信,敬业创新等等。见同学们的情绪被调动,肖长贵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将品德、能力、适应力,总结为“三合主义”。合作体现的是价值观和品行,能力则是知识经历潜力的综合表现,而进入职场之后,除了新的环境需要适应,更要学会适应上级,适应压力。

活动进行到最后的提问环节,对于“数学系的学生适合什么岗位”这般尖锐的问题,肖长贵先生更是直言,当你具备足够的能力,任何岗位都向你敞开。毕竟,人的聪慧之处,就在于可以自由的发展自己。

QQ图片20170915084923.jpg

本次的讲座的主要目地在于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无论是公开我、隐私我,还是潜在我、背脊我。只有了解自己的才能,了解自己的欲望,才能更好的制定职业规划,才能使努力不错付。(摄影:章维/通讯:梁茜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