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欢迎珞珈数院新主人——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剪影
发布时间:2017-09-16  点击次数:

珞珈山的那边,樱顶那边,有一群小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成为那可爱的数院人~为了欢迎珞珈山的新主人,学院推出了一系列讲座和游园活动,小萌新的生活可谓十分丰富多彩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专题讲座“如何适应高中向大学的转变”

9月7日上午九点十五分,我院在数学会堂开设新生专题讲座,在场人员有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老师,院团委书记胡法拉老师,院团委副书记刘宇晖老师,本科生辅导员方圆老师,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雪红老师和2017级全体本科生。

讲座伊始,上官海兰老师从学科实力、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前景、学风建设、学生服务等各个方面对我院做了系统而详细的介绍并提出,在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中,要抓住“变”和“实”二字。“变”即明确大学相比于高中,在课程标准、人际交往、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上的变化;“实”即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学会认识自己、尊重他人、感恩父母、合理安排时间等。

紧接着胡法拉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本科生教育相关政策及管理规定,让同学们对班团建设、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以及我校奖学金评比制度和资助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讯员:肖紫涵/摄影:蔡展晖陈红宇)

通稿1.jpg

走近课程设置,解读培养方案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专题讲座“大学的课程和学习”

9月7日上午11时15分,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雪红老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为2017级全体新生开设专题讲座,对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向作了详细解读。

首先,胡雪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和高中在课程设置上的不同,让同学们对“选课”这个新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接着,胡雪红老师对评教、专业分流等进行了简要说明,也对2017级新生的学习提出了很多建议。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他们低头记笔记时的可爱模样,是樱顶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一笔一划写下的,是对大学的向往,对未知的期待,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文字:肖紫涵 / 摄影:肖紫涵)

通稿2.jpg

陪我在武大的街头走一走

——记2017级新生游园活动

2017年9月7日下午三点,在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冉升和一干学生会干部的陪同下,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新生开始了游览校园的活动。

第一站是武汉大学牌坊。它向国立武汉大学的学子们传述着学大汉武立国的豪迈,“文法理工农医”六字又向大家展示了武汉大学深厚的底蕴;穿过牌坊,沿着大路走过,鉴湖的清澈为各位学子展示着武汉大学无处不在的美丽景色,鲲鹏广场激起了每位学子的展翅豪情;随即大部队走上了樱顶,老图书馆自豪地向大家展示它的历史,古老的数学院楼激发每位数院学子的自豪感......从樱顶下来,便来到了九一二操场。它向学子们讲述着当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勾起学子心中的激情。

游园到此便告以段落,希望这次游园都能让每位同学都对武大、对数院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增强大家心中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通讯员:李子敬 / 摄影:李子敬)

通稿3.jpg

再见高三,大学你好

——记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9月8日下午两点半,以“重塑自我,再度辉煌”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于数学会堂顺利举行。此次讲座报告人为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茜老师。

讲座伊始,李老师由人生的六次转折——“出生、小学、大学、工作、离退休、死亡”谈起,以诙谐的口吻和大家探讨起新生入学后当怎样调整心里状态。李老师以生活中同学们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为例,从生活、学习、人际、心理环境等方方面面分析了由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并为同学们适应这些转变提出了几点非常有效的建议,例如正视环境转变,确立人生新目标等,合理安排时间,换位思考等。

最后,李老师就心理咨询一般解决哪类问题、效果及咨询方式向同学们作了介绍。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陈红宇/摄影:陈红宇)

通稿41.jpg

防患当在未然时

——记2017级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2017年9月8日晚上七点,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新生齐聚数学会堂,聆听数院团委副书记刘宇辉老师为大家进行的安全知识讲座。

这次的安全讲座以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刘宇辉老师首先介绍了现在常见的几个金融诈骗的手段,从电话诈骗到网银诈骗,刘老师为同学们一一展示了诈骗团伙的常用手段以及防范方式。刘老师以徐玉玉事件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惯用的诈骗手段和上当之后的后果。为了让同学们有个更加直观的感受,刘老师列举了我院几位学长的被骗经历,并以此告诫大家:应当增加防范心,谨防各种方式的诈骗。

在讲座期间,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在被刘老师诙谐语言逗乐的同时,也在认真铭记着每条防骗的技巧。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提高自己的警惕心,愉快地度过大学四年。 (通讯员:李子敬 / 摄影:李子敬)

通稿51.jpg

相信2017级的新生同学们在听完系列讲座后,一定对大学生活怀着无限的遐想和期待。憧憬之余,你是否也会对即将开始的数院学习生活带着一些好奇与迷茫呢?那么,千万不能错过下面的福利哦!

学院将陆续开设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数学学习方略》,带你发现数学学习之“美”,探寻数学学习之“法”,领会数学学习之“用”,体悟数学学习之“望”。

课程地点都在数学会堂,具体时间如下。我们不见不散哦~

课程时间

《数学学习方略》之:数学学习之“美”9月9日下午14:30

《数学学习方略》之:数学学习之“法”9月10日上午9:00

《数学学习方略》之:数学学习之“用”9月18日晚上19:00

《数学学习方略》之:数学学习之“望”9月20日晚上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