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珞樱之声,展我风采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一届“珞樱之声”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17-11-09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3日下午6时30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二届“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在数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基础数学系贺振亚老师和陈一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颜梦婷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参加本次比赛的6名选手通过赛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参赛选手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讲课10分钟,讲课结束之后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分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讲课比赛中,“老师们”根据课件展示,结合板书内容,通过举例子,画图像,打比方等多种方式,将枯燥难懂的数学公式和定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他们声情并茂,在讲解的同时还注重台下的观众互动,调动起“模拟课堂”的课堂气氛。

DSC04934_副本.jpg

讲课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分别对6位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贺老师指出在讲课过程中要注重思维引导,多去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比如在三角函数中引导学生思考不同公式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在几何问题中要注意数形结合,条理清晰。陈老师则是根据每位选手的表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她指出:一是板书要条理清晰,字迹工整,一目了然;二是讲课内容不要贪多,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让学生听的清楚、听的轻松;三是要注意课堂的互动性,多去和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两位评委老师精彩的点评之后,由现场的工作人员对每位选手的得分进行统计。

稍作休息,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李洋洋同学获得一等奖,官友凤、陈海英同学获得二等奖,王艺璇、侯标和凌端朋同学获得三等奖。同时李洋洋、官友凤同学获得第十二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参赛机会。在评委老师为6位参赛选手颁奖后,本次比赛落下了帷幕。

DSC05019.JPG

本次讲课比赛旨在加强我院研究生讲课的技能、提高我院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同时为未来可能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既锻炼了自己,也积累了经验,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通讯员: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