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彰师长风范,显赤子激情——第十二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17日晚18时30分,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第十二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拉开帷幕。此次比赛荣邀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胡元明老师、湖北大学刘芸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李娜老师、武汉理工大学彭凯老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方文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吴娥子老师担任评委。同时与会嘉宾还有武汉大学研工部科技实践办副主任余亮老师,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

本次比赛的主持人由我院张智宇和施乐涵同学担任。11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六所高校。

首先由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为本次比赛开场致词。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意义,为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交流锻炼的平台,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教学技能。

图片1.jpg

正式进入比赛阶段,主持人率先介绍比赛规则,参赛选手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逐一登台进行“授课”。他们的课堂或轻松活跃,或严肃认真;有“老师”的侃侃而谈,更有和“学生”的亲密互动;使用板书者清晰工整,借用多媒体展示者精美生动。授课内容更是不一而足,从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到正弦函数的图象;从集合的含义与表示,到随机抽样;从数列的概念与简单表示法;到平面向量的实际背景及基本概念……由他们带领观众在数学的海洋里畅想遨游。展示结束后,评审团根据选手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对每个选手的讲课进行打分,并予以悉心点评,既肯定了选手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不足,提出中肯实用的建议,如控制好讲课时间、提高与学生交流、增强讲解感染力等。

图片2.jpg

图片7.jpg

比赛进入尾声,由主持人宣布最终结果。来自湖北大学的余晨和王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最后由评委老师和工作人员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和分发奖品,获奖选手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讲课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6.jpg

通过本届讲课比赛,选手们不但获得了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更有幸得到资深教师一对一的指导,对自己有了更精准的认知,对前进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获益良多。(通讯/摄影:韦永霜)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余晨(湖北大学),王响(湖北大学)

二等奖:丰春蕊(华中科技大学),李洋洋(武汉大学),邬琳(华中师范大学),吕亚楠(武汉理工大学)

三等奖:魏琳红(华中科技大学),钱晓迪(华中师范大学),官友凤(武汉大学),杨媛媛(武汉理工大学),叶皓(中科院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