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次数:

       11月9日至11日,由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拔尖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李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科学处赵桂萍,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0多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赵雪梅副书记代表武汉大学致欢迎词,她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样也是“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举行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及研讨会,必将对全国数学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拔尖计划”的深入实施产生深远影响。武汉大学素有重视本科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经过长期的不断探索,学校已形成了重基础、跨学科和鼓励创新的办学特色。

“拔尖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若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拔尖计划”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与会专家本着开放、合作的原则畅所欲言、分享经验,要紧抓 “双一流”建设契机,充分发挥好“拔尖计划”在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科学处赵桂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国内数学年青人发展势头良好,“拔尖计划”将进一步为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再添新助力。
    来自“拔尖计划”的二十所高校代表以及其他部分高校代表分别做了经验总结与汇报。其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若教授围绕人才培养介绍主要做法,具体为“一手抓课堂教学,打下坚实学科基础;一手抓科研训练,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数学及相关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清华大学于品教授围绕数学学堂和英才班的培养,介绍了学术领军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和推动优势转化的具体实施步骤;复旦大学薛军工教授就“散养”、“无学分讨论班”等模式,重点介绍了苏步青班的本科教学创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王维克教授介绍了三院协力下的“致远模式”;我校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教授分别介绍了武汉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数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

据悉,“拔尖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作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一项战略计划,已经在人才选拔、个性化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作为“拔尖计划”数学学科的经验交流及研讨会,本次会议聚焦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国际化进程,充分展示了各高校“拔尖计划”数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特色,会议将进一步促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通讯员  胡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