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记德国莱比锡马普数学所李先清教授讲座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次数:

2017年 11月21日下午4点40,来自德国莱比锡马普数学所的李先清教授于数学会堂为同学们作了有关数学的讲座报告会。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副院长涂振汉、陈群教授与陈文艺教授等,以及我院高年级研究生、14、15、16级弘毅班和基地班的全体同学们。

会议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向同学们介绍了李先清教授,并感谢李教授多年以来对我院的关心和帮助。

讲座正式开始。李教授首先对我院的领导们表示感谢。接着,她谈到了德国莱比锡数学研究所。说到莱比锡,就不得不提到一位逝世301周年的多学科科学家——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1646.7.1-1746.11.14)。

图片 (1).rar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莱布尼茨的家庭背景和求学经历。莱布尼茨出生于书香世家,祖父是一位政府官员,外公是一名律师,父亲是道德哲学教授,母亲出生在一个教授家庭。在他6岁时他便爱上了父亲的私人图书馆,12岁时自学拉丁文。15岁进入莱比锡大学。他交友广泛,与惠更斯和马勒伯朗士等人谈笑风生,和哲学家斯宾诺莎在海牙交谈甚欢。

李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莱布尼茨的学术成就。在算术方面,他发明了二进制算法和能够进行四则运算的计算器;在数学研究方面,他创建了微分和积分符号并完成了一套完整的微分学,在无穷级数求和等方面造诣匪浅;在物理领域,他提出了能量守恒原理的雏形,引入动能的概念,第一次认动能守恒是一个普通的物理原理,利用微积分的求极值的方法,推导出了折射定律;在哲学领域,他提出了单子论。其为后世留下的文化遗产至今还启发者人们探索。

图2.JPG

李教授的介绍中充满了对数学的热爱和对于莱布尼茨的景仰之情。“他的脑子好用极了”李教授感慨道,“他的文化遗产用上三天都说不完。”

莱布尼茨的传奇事迹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吗?李教授有感而发:“一定要勤奋刻苦好好工作,要有好运气,重要的是要多学一些东西。”

报告结束之后便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就哲学与数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李教授的详细解答让大家收获颇丰。赵院长宣布报告会结束,并真诚邀请李教授能够常回“珈”看看。会后李教授和师生们在数学会堂合影留念。

图3.JPG

报告会虽然结束了,留给我们的却是对于这个时代的思考。李教授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一场报告会,她对于数学发自心底的热情与追求将一直激励着每一位数院人,让现在的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奋力向前。

(文字:谭泽法 摄影:黄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