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无虚发,“模”石饮羽——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星光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27  点击次数:

2017年5月23日下午4时,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品牌活动“数学星光论坛之数据分析与建模方法”,于数学会堂隆重举行。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武晓媛同学为大家介绍与会嘉宾。此次主题讲座荣邀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羿旭明教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吕锡亮老师,以及第十二届“中关村青联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罗龙强同学分享经验。同时,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各位老师依次起立向观众致意,会堂内掌声雷动,同学们展示了极大的热情。

首先走上台前的是吕锡亮教授。吕锡亮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此次报告,吕教授聚焦于数据科学,给出了许多应用实例,诸如谷歌翻译,人工智能等,并风趣的分享了自己关于热点alpha go的些许观点,同学们听得入神,间或会心一笑。吕教授认为数据科学尚且年轻,门槛不仅仅在于知识的深度,更重要的在于知识的广度,“这个层面上年轻人比资深的研究者要具有优势。”同学们闻言备受鼓舞。

DSC02976.JPG

紧接着是羿旭明教授的报告。羿旭明教授既是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又兼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专家组组长与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自1994年起,羿教授一直作为主教练培训和指导武汉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本次星光论坛,羿教授主要就数学建模与学生能力培养与同学们做经验交流。他首先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概况以及近五年的赛事真题,高屋建瓴的给出思路,并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提供了许多关于建模与算法的极富建设性意见,比如Python在处理大数据方面的优越性,助力同学们免去不必要的磕碰。

111.jpg

最后上场的是罗龙强同学,身为第十二届“中关村青联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罗龙强表现得十分谦虚,毫无保留得分享了自己从前期准备到闯入决赛的经验总结与心路历程。罗龙强的谈笑风生,有效缓解了即将参赛者的忐忑心情。

DSC03018.JPG

在与同学们的提问互动环节,无论是羿旭明、吕锡亮两位教授,还是罗龙强同学,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在座的同学无不获益匪浅,满载而归。(通讯:梁茜彤/摄影:梁茜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