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5  点击次数:

2017年5月25日,学院在三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和落实《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开展了交流讨论和相关部署。党委书记张明智主持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支部书记,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意见》两份文件。他强调,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和学院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院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五个坚持”。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他强调了学风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重要内容,是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全院师生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认真落实贯彻学校学风建设文件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11.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在发言中分析了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从细微处着手,注重习惯养成;加强师生互动,注重成长指导,做到专业课教师、助教、班导师全参与;发挥集体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以班级、寝室、小组为单位进行特色学风项目计划;发挥优秀学生骨干作用,注重朋辈支持,促进学长学姐、同年级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等学风建设工作思路。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在发言中谈了自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然后指出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思想更为成熟,个性更鲜明,决定自己的出路时都十分有主见,但与此相对的是,思想较难转变,研究生面临的问题更加具体、复杂。他指出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德育队伍十分重要,其中导师更是处于关键位置;要改善当前研究生与导师联系过少的情况,从多个角度思考解决方案。

12.jpg

学院副院长涂振汉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学风建设也应从老师入手,他结合自己给本科生授课的体会,提出任课教师第一节课明确纪律要求,对于规范课堂教学作用明显;提出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充分运用微信,QQ等平台,在教学环节的关键点多提醒老师相关教学要求。学院副院长张希承在发言中提出要尊重青年老师,多听各层面老师的意见;在管理方面多向优秀学院学习,如人才引进等方面。学院副院长吴蜀江院长则从扩招、社会风气等方面展开了对学风建设的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相关体会,就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工作、扩大师生“学术午餐”的影响、筹划学院专家领导接待日活动、开设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研讨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3.jpg

会议最后,学院院长赵会江做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今天的学习和讨论非常有成效,未来学院将就更多的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风建设工作对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至关重要,也是学院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需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他指出学院具有教育教学协同育人的历史和优秀传统,今后我们在工作中,要进一步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良好的教风好学风,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