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邓昌松老师喜获全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1  点击次数:

1210日,武汉大学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评选结果公示结束。经学院推荐、专家网络评审教案、教师现场说课展示等环节,我院邓昌松副教授喜获二等奖。

本次比赛由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联合主办。以“从教学设计到说课理念、要素、方法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育人”为主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内容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来自全校34个院系的90名教师报名参赛,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43名教师入围决赛,1223日,在我校教师发展空间,我校不同学科的教师各显神通,借助新颖的教学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123日,邓昌松在决赛中,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依据教学大纲,将思政元素和专业内容有机融合。他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的“独立性”这个知识点为载体,融入追求真理的科学素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民族复兴的使命责任等思政元素,呈现课程思政育人的创新性、启发性和实效性,既传授数学专业知识,也润心无声教书育人。

据悉,决赛由“教案设计”和“说课展示”两部分组成,分别占比为20%80%。全校共选拔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1项。8000余人次在网络上观看了比赛直播。参赛教师们感言,通过备赛、参赛收获良多。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搭建了很好的舞台,起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邓昌松曾获得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武汉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他认为,教学永无止境,获奖是肯定更是激励;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位学生,是每位教师的职业情怀。

(通讯员:胡雪红、杨宁  摄影:胡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