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应邀在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次数:

3月3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应邀在我院讲学,作题为“On The Existence of Multi-dimensional Compressible MHD Contact Discontinuities”的线上Colloquium学术报告。院长、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赵会江教授等220余人线上参加。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报告会。


辛周平教授首先回顾了双曲守恒律组的经典结果。通过Glimm院士关于一维守恒律组的开创性工作,辛教授指出分片光滑解的构造在弱解的一般理论中具有基本的重要性,进而引出了双曲守恒律组熵解中的三类基本波:激波、疏散波、接触间断。随后,辛教授介绍了最重要的两类双曲守恒律组:可压缩Euler方程和理想可压缩MHD方程组。关于这两类典型方程组,辛教授回顾了其分片光滑解的相关工作,尤其是关于MHD接触间断,遗留了两个未解决的难题:能否证明三维情形下的存在性、前人二维结果中的Rayleigh-Taylor符号条件是不是必要条件。报告会上,辛周平教授阐述其和合作者最新成果:在无需任何附加条件下,建立了二维和三维MHD接触间断的存在性,从而完全回答了上述两个公开问题。

辛周平教授将数学前沿问题和方法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讲授。报告会后,与会老师与辛教授进行了热烈研讨,促进了我院偏微分方程团队的学术交流。

辛周平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常务所长、蒙民伟数学讲座教授。1988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后加入美国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1996年获聘终身教授。他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偏微分方程理论研究,在双曲守恒律、高维激波、边界层理论、混合型方程、可压流体与不可压流体方程和松弛格式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辛周平教授曾任香港数学会会长,获得的荣誉主要有: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数学奖金奖”(200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人(2002年)、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Sloan奖”(1991年)等。

(通讯员: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