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周向宇院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次数:

9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应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邀请,在我院作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续)”的线上Colloquium学术报告。我院及兄弟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报告会。

周向宇认为,人类碰到的最早、最重大的数学问题,便是计数问题及其运算问题。中国古代以筹计数,首创了十进位制思想和方法。他指出,《汉书·律历志》中的“探赜索隐,钩深致远”阐明了科学研究的真谛,凝练出科学研究的对象、内容、方式、目标及意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古代数学的务实且致远。

周向宇引经据典,生动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对数学精神的尊崇。国学奠基者们用数学命题阐释其人文思想,体现了中国文化对严谨、严格、严密、准确、精确、客观的推崇。在孟子、墨子、荀子、管子和韩非子等先贤学说中,人文底蕴与数学精神水乳交融,至今仍具有强大生命力。他认为,这得益于数学的两个重要特点:客观性与普适性,数学命题具有长久生命力,其正确性不会因时因地因人而改变。

周向宇旁征博引,从中国古代经典文献中揭示现代数学思想的萌芽。他介绍了易经中二进位制的思想雏形、老子的三进位制思想、筹算中的代数思想、宋元四杰的变量思想、秦九韶的中国剩余定理和高次多项式方程的数值解法、惠子和刘徽及祖氏父子的极限思想、墨子半分法中的区间套思想、愚公移山中的皮亚诺公理和阿基米德原理等。这些成就彰显中国古代数学对现代数学的巨大贡献。

周向宇阐释了商高、赵爽和刘徽等先贤们关于勾股定理的证明,高屋建瓴地指出其中蕴含的代数思想,进而指出花拉子米的代数源自中国古代数学思想。基于上述分析,他强调中国古代数学开启了几何和代数融合之先河,创始了方便灵巧的代数思想、代数方法、代数运算,为现代数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向宇以其深厚的数学功底和渊博的人文知识,让与会师生深入了解了中国古代数学的魅力和国学的博大精深,拓宽了文化视野,增强了民族自信,提升了创新意识。精彩讲学之后,他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学术交流。

周向宇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复变函数论与复几何。他于1998年获俄罗斯国家科学博士,2001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02年入选国际数学家大会报告人,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陈嘉庚科学奖”,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支持、指导我校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通讯员:尹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