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共同发起全国高校数学学科新时代党建论坛并作主题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06  点击次数:

11月5日,第一届全国高校数学学科新时代党建论坛暨论坛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论坛由国内19所知名高校数学院系共同发起,教育部及60余所高校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大会发布《数学学科新时代党建发展宣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余先亭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东刚指出,举办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创新探索。他表示,要下更大力气推动高校党建与“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他认为,应发挥高校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育人作用,指路引航、标明路径的导向作用,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方向指引。

余先亭对高校数学学科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期待: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三是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数学院系党委负责人,代表论坛共同发起单位依次发言,交流探讨高校数学学科新时代党建工作。

院党委书记左军以《提升师生党建工作质量  促进办学育人事业发展》为题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盛会,也是加强校际间交流,深化友谊合作的新平台,更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共促学科发展的好渠道。他从加强党政班子建设,团结引领事业发展,提高谋事办事成事能力;紧扣师生发展需求,切实做好思政工作,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党建工作与办学育人联动互促,聚焦关键指标,提升核心竞争力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我院不断加强师生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引育、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三全育人和治理效能等工作。

论坛发布了《数学学科新时代党建发展宣言》。《宣言》认为,数学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数学学科建设对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尤为重要。数学学科发展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解决“卡脖子”技术的底层理论问题,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新路。《宣言》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打造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有机结合,创新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式。《宣言》倡导,高等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本领。

本次论坛交流了高校党建工作、学科发展、课程思政、学生培养等重点问题,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力前行的生动实践,有助于开创全国高校数学学科基层党建新局面,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学科。

(本文图片源自中国人民大学,论坛活动新闻链接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408399

(通讯员:刘宇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