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在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次数:

12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研究员应邀在我院讲学,在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作题为“On the instantaneous radius of analyticity of Lp solutions to 3D Navier-Stokes system”的线上Colloquium学术报告。来自内地和香港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平院士先向大家介绍了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以下简称NS方程)的研究历史。从Leray1934年关于弱解的开创性工作,到1984年日本数学家Kato关于该方程双线性形式的结果;从Kolmogorov关于震荡初值整体解的猜想,到上世纪90年代法国学派和Koch-Tataru关于scaling不变空间中小初值整体解的构造,张老师侃侃而谈,向大家清晰地展示了NS方程整体解研究的进展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指出该问题是Clay数学研究所所提出的“七大千禧年问题”之一。接着,张老师梳理了NS方程解析解的研究历史,以及这类工作与NS方程整体解研究的关系,重点介绍了他与合作者关于解析解的解析半径下界估计的工作,以及他们为了得到这些结果所改进和发展的Fourier分析中的相关工具和技术。最后,与会者就NS方程与热传导方程解析解之间的差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若干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与猜想。

张平院士的讲座抽丝剥茧,深入浅出,既介绍了相关研究的历史和背景,又阐述了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有助于促进偏微分方程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

在讲座行将结束之际,陈化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回顾了张平院士与武汉大学偏微分方程研究团队之间合作的过程,对张平院士长期以来对武汉大学数学学科的支持,以及对我院青年学者的指导表示感谢。报告会在热烈而亲切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张平院士现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著名数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粘性不可压缩流体力学方程组与非线性Schroedinger方程的半经典极限。他于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等奖项,202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院士研究成果丰硕,自1997年以来,先后在Comm. Pure Appl. Math.,Ann. Sci. École Norm. Sup., Arch. Ration. Mech. Anal., Comm. Math. Phys.,Adv. Math., J. Reine Angew. Math.等杂志发表论文110余篇,在美国数学会出版专著一部。

(通讯员:缪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