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讣 告
发布时间:2022-10-22  点击次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离休干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赵施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中午12时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

赵施光,原名赵光权,曾用名赵萌兰,1925年9月出生,浙江杭州人。赵施光在其叔父赵世炎烈士的感召下,于1939年12月赴延安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赵施光教授1939年12月在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学习;1942年2月考入四川成都清华中学高中部;1943年10月进入乐山武汉大学数学系学习,并参加武汉大学民主学生运动“核心小组”,在“核心小组”校级五人小组中担任组织委员,承担武汉大学地下党组织与中共南方局青年组的联络工作;1947年9月在江苏昆山省立中学担任教员并从事学运工作;1948年4月在南京市私立中正中学高中部担任教员并从事学运工作;1948年11月在江苏省苏锡常中共地委担任机关干部;1949年10月在大连工学院担任系党总支委员及党教员支部书记;1950年11月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1951年9月前往苏联莫斯科石油学院继续深造;1952年2月就读于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研究生院;1957年5月到武汉大学数学系工作,从事常微分方程和稳定性理论的研究;1980年9月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7月评定为教授;工作期间,担任数学系党总支委员;1987年9月光荣离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其副省(部)长级医疗待遇。

赵施光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从花样年华远赴延安,到珞珈山下投身革命洪流,再到杏坛育人潜心耕耘,赵施光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育人使命感。在武汉大学进步力量遭到迫害时,她挺身而出,为武汉大学民主学生运动和抗日战争胜利后武汉大学第一个党支部的重建打下了思想和组织基础。在武汉大学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她积极投身教育一线,潜心教研三十载,以教育兴国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期间,指导多名硕士研究生和进修教师,主持翻译了俄文著作《稳定性的数学方法》,编著《稳定性分析》,担任过湖北省数学会会员、“微分方程年刊”编委。离休后,她初心不改,心系学子,经常为青年学生讲述革命历史,并将她和老伴的毕生积蓄捐资设立了“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表彰在我校成绩优秀的学子。她曾说:“我有幸为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兴旺努力,为培养下一代付出我的心血,甚感欣慰。”

赵施光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我们要学习她坚守崇高理想的革命精神,学习她对党忠诚、为党尽职的政治品格,学习她无私奉献、不忘初心、勇担光荣育人使命的高尚情怀!

遵照赵施光老师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其丧事从简,不接收花圈,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赵施光同志安息吧!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