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曾庆红:关于党建工作形势和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08-04-23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全党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特别是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新鲜经验。现在,党建工作的形势很好,齐心协力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与时俱进抓党建的科学理念和良好氛围,正在全党进一步树立和形成。所有这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根据中央精神,我们在按照先进性的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突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就是要“更加突出地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抓住这条主线,就能够收到纲举目张之效。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更不容易。这就决定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要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体的体现。要把全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坚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并通过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努力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是要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重大考验。要按照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社会建设包括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并组织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

三是要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领导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就叫做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体现在执政活动中,就叫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把这些理念更好地体现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之中,体现在执政实践之中。要努力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为人民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要进一步树立先进的执政理念,培养先进的执政骨干队伍和党员队伍,形成先进的执政体制和工作机制。

四是要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第二,要认真抓好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要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学习好运用好《江泽民文选》。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保证。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党中央最近作出了《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并举行了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学习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江泽民文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大成之作,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智慧和经验的经典之作,是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重大成果的代表作,是我们党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最好的教材。这部著作论述、分析的实践过程和历史事实大都是我们亲自经历或者在我们身边发生的,谈到的许多事情都是我们前几年做过并且在当前和今后还要继续做的,书中所讲的道理离我们现实生活最近,读起来十分亲切,可以从中得到深刻的启迪和教育。我们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着力推进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

中央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主阵地,作为党的中高级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要带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把学习、宣传、研究《江泽民文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全党全社会起好表率作用。中央党校校委已决定,要把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2006年秋季学期教学的重点内容,并对教学计划作了相应调整:开学后,半年制以上的班次将集中一周时间,两个月以下学制的班次将集中三天时间,专题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将安排听取学习《江泽民文选》辅导报告。同时还决定,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贯穿到2006年秋季学期党校教学的全过程,体现在教材安排、课堂教学和研讨交流等各个环节。在这里,我希望我们党校的教职员工,都要抓紧时间进行自学,认真通读《江泽民文选》原著,坚持不懈,必有益处。

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一定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穿全书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引导广大教员和学员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胡锦涛同志精辟概括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形成的富有独创性的21个方面的理论观点,以及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问题上形成的富有独创性的10个方面的理论观点,逐个学懂弄通。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同学习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同进一步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切实做到在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由于《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还不到一个月,如何按中央要求学习好、运用好,真正取得实效,还有一个实践过程。希望同志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使中央的有关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第三,要以做好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我们党的先进性,是通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形象、作为来体现的。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部署,从今年起到明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要集中进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直接关系到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构建,关系到我们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目前,各地的换届工作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央强调,要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通过这次换届,使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真正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进一步焕发出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我们在换届考察中,要全面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实施过程中要突出重点,严把政治关,加强对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政、求真务实和心理素质等情况的考核。还要认真贯彻中央最近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中央一再强调,在这次换届工作中,要认真总结过去一些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教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时,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的规定办事,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坚决防止突击提拔干部,严肃处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搞拉票贿选等问题,保证这次换届工作在风正气清的环境中顺利进行。

第四,要认真贯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重要文件,进一步从制度建设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各项制度。要认真贯彻经中央同意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这四个文件既是经过一年半全党进行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举措,要结合实际全面加以落实,把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这个基础工程抓好。同时,要进一步总结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尤其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使这些成功经验规范化、制度化,转化为长效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要围绕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反馈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决策公开和公布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党代会和党委全委会的功能,完善全委会、常委会的工作规则,健全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的制度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供切实可靠的制度保证。

第五,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体现党在作风方面的先进性。反腐倡廉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之一。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不然的话,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不仅党的先进性无从谈起,而且党的执政地位就可能得而复失,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今年以来一些中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反腐倡廉工作确实是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党章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办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自省、自重、自警、自励意识,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自觉地为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