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工程与中国智造----我院校友陈善广将军珞珈论坛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9  作者: 来源:

2016年4月27日下午2点半,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员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常务理事,《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航天员》主编,国家973重大基础专项首席科学家,我国航天医学工程科学、人因工程学科带头人陈善广少将,做客我校珞珈讲坛成为第一百三十七位主讲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人因工程与中国智造”,武汉大学相关学科的师生也纷纷前来樱顶老图书馆观看学习。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等列席,首先,李建成院士详细介绍了陈善广将军在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贡献和在科研工作上的卓越成就,随后授予主讲人珞珈讲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DSC_0269.jpg

陈善广将军是我院78级校友,他表示能够再次回到母校非常的高兴,能够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被母校邀请来做学术报告也非常的荣幸,人因工程和中国智造不仅与航天事业密切相关,与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乃至未来三十年都息息相关。

DSC_0277.jpg

然后,他从胶囊包装的放大镜功能、手机柔性保护壳和钢化膜、儿童玩具、残疾人通道等众多的例子讲述了什么是人因工程,陈善广将军谈到,人因工程的涉及范围非常广,小到日常生活的日用品,大到复杂的宇宙飞船的设计都有应用。在国际人类工效学会2000年的定义中,人因工程被认为是研究系统中人与其他要素之间的交互关系学科。这门学科运用相关原理、理论、数据与方法开展系统设计以确保人员安全健康舒适及系统性最优。随后,他又介绍了人因工程的主要特点和人因工程的发展现状与启示,分别从国外人因工程发展和国内人因工程学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并指出中国人因工程起步晚,发展缓慢,缺乏工程方面的专家,国内发表的期刊论文数量远远少于国外。之后又介绍了现阶段人因工程的主要研究方向、人因工程的主要发展趋势和一些启示。在随后的讲座中,陈善广将军讲解了人工智造与人因工程的使命,其中细致的介绍了四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4.0在技术形态上是绿色革命,人因工程是其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面临的机遇大,挑战更大,并强调人因工程是中国智造之灵魂。陈善广将军就多年的研究经验,向助推中国智造人因工程行动的建设提出了八点建议。

最后,陈善广将军鼓励大家,人因工程发展中的重要阶段,我们似乎迟到了,但并不晚,既要正视差距,也要看到我们在文化、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基础,将来必定会有所作为。

DSC_0305.jpg

在讲座后的提问答疑环节,面对不同专业学生的提问,陈善广将军都做出了细致的回答,并从自身作为例子说明数学是各个学科的基础,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并鼓励同学要坚守数学。(摄影:李泉生 通讯员:冀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