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记5月25日82级优秀校友陈晓红教授回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5-26  作者: 来源:

陈晓红教授简介:

陈晓红教授1986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现任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

陈晓红教授是第一位来自大陆的计量经济学会院士(Econometric Society Fellow),这是经济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陈晓红教授作为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在计量经济理论,非参数检验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5月25日下午4时30分,数学与统计学院82级优秀校友陈晓红教授回校座谈会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主要有陈晓红教授、上官海兰书记、邹秀芳教授、刘宇晖老师以及我院各年级的部分本科生同学。

1.JPG

在时长约1小时的座谈会中,陈晓红教授以“学姐”的身份和与会的各位同学分享了她在美国的经历,并和大学时代的同学邹秀芳教授一起回忆了80年代大学生活中的各种往事,给同学们带来了上个世纪那个物质贫乏年代独特的记忆。这一次的座谈会,增进了同学们对国外高等院校学习和申请情况的了解,并帮助低年级同学进一步了解了未来可能选择的专业方向,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在未来寻找自己喜爱的专业,追逐自己的梦想的决心。

陈晓红教授在座谈会中谈到,相比上世纪,中国学生的整体竞争优势日益受到俄罗斯、东欧和拉丁美洲学生的挑战。原因就在于,新时代的中国学生有时有些“浮躁”,学术功底不够扎实,做研究不能够真正沉下心去,太过急功近利,待人不够真诚。陈晓红教授殷切地希望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尽量不被现代过于娱乐化的生活所感染,在大学四年坐得起“冷板凳”,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这样,才能够在未来拥有更多的选择与机会,不会与自己真正喜爱的事业因为能力而遗憾地“擦肩而过”。

2.JPG

在谈到对未来方向的选择和自己对未来的选择时,陈晓红教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她在讲到自己的经历时,不无感慨地说到,“我就是因为喜欢研究,喜欢不受拘束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才选择了现在这条道路”。也许正是这种喜欢与坚持,才使得陈晓红教授在学术上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因此,陈晓红教授和邹秀芳教授在回答14级统计班马亚宁同学提问时毫不迟疑地鼓励他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可以啊”,“数学以后也可以学化学或者生物”,“生物还有一门是生物统计啊”。不管时代怎样变化,也只有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才能坚持地走下去,才可能有朝一日做出自己想要的成果。

人生中,只有一次大学四年,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人,如此,在这只有一次的人生里,才有了去追寻自己梦想的资本。在未来漫长的旅途中,能与自己的喜爱的事业相伴,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通讯员:吕张劼 摄影:吕张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