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关于申报“弘毅学堂”首批荣誉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6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优化“弘毅学堂”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提升“弘毅学堂”课程建设水平,推动“弘毅学堂”班课程教学模式深度改革,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全面发展,学校决定启动 “弘毅学堂”荣誉课程建设。

一、基本原则

“弘毅学堂”荣誉课程是专门为“弘毅学堂”学生设计的个性化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宽厚的知识基础、高度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价值判断与独立思考能力,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创造力以及运用科学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相对于普通课程,荣誉课程难度更大,挑战性更强,,更强调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二、课程设置

“弘毅学堂”荣誉课程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为通识平台类,面向2个或2个以上专业开设,包括1.数学平台课程,2.计算机平台课程,3.英语课程,4.艺术欣赏课程,5.国学经典课程,6.创新思维训练课程。

第二类为专业基础类,面向本专业学生开设,由各专业学院自主设置范围。

三、入选条件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荣誉课程须满足以下条件:

1.课程教学大纲先进,具有知识的高度和难度,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教材,教学设施完备,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考试方法方面特色鲜明,并能为学生的自主性、研究性学习提供有效的文献资料。

2.主讲教师具有教授职称,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部分暂未获得教授职称,但具有世界名校博士学位的青年讲师在符合其他条件的前提下亦可申请。

3.课程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团队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教研活动应能推动教学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

四、管理资助

荣誉课程属武汉大学“弘毅学堂”教育资源,由本科生院组织课程认定、进行宏观管理、考核教学效果和提供建设经费。各专业学院负责具体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组织实施。

“弘毅学堂”每学科可建设3门荣誉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学校为“弘毅学堂”荣誉课程建设提供5-10万元建设经费。

五、申报程序

1.教师填写《“弘毅学堂”荣誉课程申报书》,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2.各学院审核并推荐符合条件的课程,于2015年6月1日前将《“弘毅学堂”荣誉课程申报汇总表》1份以及《“弘毅学堂”荣誉课程申报书》一式10份报送本科生院南213室。

3.本科生院组织评审,并于2015年6月10日前公布最终名单。

附件:

1.“弘毅学堂”荣誉课程申报书

2.“弘毅学堂”荣誉课程申报汇总表

本科生院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