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关于举办武汉大学第三十一届学习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3-26  点击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实践“三创”教育理念,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学校决定举办第三十一届大学生学习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科目

竞赛的科目分为两大模块:基本能力测试模块和“三创”能力展示模块。

基本能力测试模块包括申论测试、数学应用能力测试、英语风采大赛和特设科目网页设计大赛。其中,申论测试主要为应用文写作能力的测试,数学应用能力测试主要为运用数学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能力的测试;英语风采大赛采用以集体为主的各类英语节目表演的形式,每个节目时长不超过5分钟;网页设计大赛主要考察网页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参赛作品要求符合题意、视觉效果好、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原创性,参赛者提交作品同时需要提交作者原创声明书。

“三创”能力展示模块是对具有创新性和创造力的科学技术成果、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文学作品、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美术作品等原创作品的展示。参赛作品必须是近两年以来武汉大学在校学生个人或团体自主完成的作品,参加过2007年“三创”能力展示的作品不能再次报名。参赛作品要求立意鲜明、符合时代主题,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够体现创新思维,科技作品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社会应用价值。每件作品要附设计思路说明,同时附上作品知识产权的有效申明。曾经参加过其他比赛获奖的作品须经过一定改进后方可参赛。

二、参赛对象

全校全日制本科生。

三、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竞赛时间

基本能力测试模块竞赛时间为5月9日,具体安排如下:

5月9日上午:8:30—11:00 申论测试

5月9日下午:2:00—4:00 数学应用能力测试

6月6日下午:2:00—6:00 英语风采大赛

网页设计大赛于5月9日在教务部和武汉大学课程中心网站(http://kczx.whu.edu.cn)上公布竞赛内容和要求,参赛者于9月20日前提交参赛作品。

“三创”能力展示模块竞赛时间:参赛作品经学院(系)审核后,符合要求的作品于10月28日进行公开展示,学校组织评审。

(二)竞赛地点

另行通知。

四、报名和参赛

(一)基本能力测试模块报名

1.报名时间

3月25日—4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

2.报名人数

申论测试、数学应用能力测试报名人数控制在在校人数的2%~5%,参赛者一律凭准考证和学生证参加竞赛。英语风采大赛每学院(系)推荐一个节目参赛。网页设计大赛不限参赛人数,参赛者可单独参赛或自由组队参赛(原则每队不超过3人),每人(队)可提交多项作品。

3.报名方式

申论测试、数学应用能力测试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各学院(系)登录教务部网站(http://202.114.74.132),在“快速通道”中进入“第三十一届学习竞赛报名”,输入学生学号或姓名,勾选其要参赛的科目,点击确定后即可。英语风采大赛报名,在教务部网站“事务列表”中进入“第三十一届学习竞赛(英语风采)报名”,下载后按要求填报并上传《武汉大学第三十一届大学生学习竞赛(英语风采)报名汇总表》。网页设计大赛不组织报名,参赛者需将个人相关信息连同作品一起提交。

(二)“三创”能力展示模块报名和参赛

1.通知下发即日起至10月24日为参赛者准备参赛作品时间,请各学院(系)积极动员学生做好参赛准备工作;

2.以学院(系)为单位收集参赛作品(一般应为原件)、作品说明和知识产权申明(一式两份,其中一份留学院),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筛选。各学院(系)参加展示的作品不超过20件,每件作品必须配有设计说明,不能提供原件的作品应说明原因并提供查询途径;

3.参赛作品筛选工作完成后,各学院(系)于10月24日前在教务部网站“事务列表”中进入“第三十一届学习竞赛(作品展示)报名”,下载后按要求填报并上传《武汉大学第三十一届大学生学习竞赛(作品展示)报名汇总表》;

4.10月28日前,将参赛作品的说明和知识产权申明集中交教务部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5.10月28日,各学院(系)将参赛作品展板(展台)集中在指定地点进行展示,各学院(系)自行组织展台,学校组织评委评审。

五、竞赛奖励

学校将对获奖个人和团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具体设奖如下:

(一)个人优胜奖:基本能力测试模块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率分别为各科参赛人数的5‰、15‰、30‰。

(二)团体优胜奖:根据个人获奖整体情况设团体优胜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三)创新作品奖:“三创”能力展示模块根据参展作品整体质量,奖励优胜参展单位,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并设个人奖3名,奖励特别突出的参展作品(亦可空缺)。

(四)优秀组织奖:根据学院(系)参赛的整体水平和在参赛中的组织工作成效,学校评出优秀组织奖共8名。

(五)英语风采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励优胜集体。

(六)网页设计大赛奖: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名(亦可空缺)。

特此通知

武 汉 大 学

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