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学院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精英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次数: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评奖结果发布并隆重颁奖,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共超过90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盛会。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团队黄正华、赵燕芬、赵会江荣获精英赛金奖。黄正华作为金奖代表受邀在会议上进行了教学理念分享和案例展示。

精英赛于今年首次开设,参赛对象是前四届已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选手,以及由两位以上现任教指委委员推荐、并经过评审的选手。数学院教师黄正华曾获“首届(2015)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按照精英赛竞赛规则,由黄正华组队我校教师赵燕芬、赵会江参加了此次竞赛。精英赛需要对教材某一章给出完整的教案、幻灯片、复习与测验,初赛阶段提供不少于45分钟的教学视频;决赛时在现场陈述教学理念、讲解知识点,并对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按照组委会的工作计划,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黄正华后续还将和其他金奖、银奖选手共同完成《高等数学》在线课程建设。

今年共有1200多名教师参加了“第五届(2019)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赛事于2019年3月启动,7月进行初赛,8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全国总决赛。传统赛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31名,二等奖46名。精英赛共评选出金奖12名,银奖12名,铜奖19名。

2019年微课颁奖照片

该项竞赛已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当前共有39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进入了该数据库。2019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杭州正式发布“2012-2018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武汉大学以奖项数量97项、总分100分的成绩蝉联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