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关于遴选2012级“3+3”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01  点击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等文件精神,我院将在2012级普通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遴选 “3+3”硕博连读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3+3”硕博连读申请人须达到培养方案学位课学分要求且全部成绩为B以上,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3.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

三.遴选程序

1.2014年4月16日前申请人到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登记,25日前学院对申请人进行硕博连读资格考试,考试内容分五个部分:①泛函分析;②代数;③常微分方程;

④数值分析;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申请到基础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②部分;申请到计算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④部分;申请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⑤部分;申请到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③部分;以上同学还需在另外三部分中选一部分(共三部分)考试,每部分均采用百分制(用时1小时),总用时3小时,满分300分。分数线:①总分 180分;②本专业课成绩不得低于60分、不及格的门数不得超过一门但不能低于50分。

2.通过了资格考试的申请人,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s.whu.edu.cn下载中心下载),由接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跨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还应由接收单位和指导教师组织2门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的考核,并签署意见;并由导师或本学科其他专家提供推荐信(共2份)及相关证明材料,于2014年5月1日前报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3.学院审议,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提出推荐意见;

4.研究生院审批,上网公示一周后正式行文。

四.相关说明

1.“3+3”跨一级学科和跨校申请硕博连读的申请人需加试相关博士专业课程2门。

2.参加过“2+3”硕博连读遴选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得再参加“3+3”硕博连读遴选资格考试,若导师认为特别优秀,可以单独打报告,学院审批后参加。

3.具备2012级“3+3”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应为2015年招生专业上岗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原则上我院每个博士生导师每年可招收0-1名博士研究生,招收的硕博连读生将占当年度博士招生名额。

特此通知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