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关于实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及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院将实施本学期硕博连读选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拨范围及形式

1.2013级普通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2+3”硕博连读形式选拨。

2.2014级非定向就业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1+4”硕博连读形式遴选。

二.选拨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

3.2013级普通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3”推荐免试形式硕博连读申请人的学位课成绩须达到B以上,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4.2014级非定向就业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4”硕博连读申请人须为2014级推免生,并具有较强学术创新能力;

三.选拨程序

1.符合上述条件的研究生须于9月19日前到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登记,审批后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

2013级“2+3”硕博连读形式选拨资格考试内容分五个部分:①泛函分析;②代数;③常微分方程;④计算数学;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申请到基础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②部分;申请到计算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④部分;申请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⑤部分;申请到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必考①和③部分;以上同学还需在另外三部分中选一部分(共三部分)考试,每部分均采用百分制(用时1小时),总用时3小时,满分300分。分数线:①总分 180分;②本专业课成绩不得低于60分、不及格的门数不得超过一门但不能低于50分。

2014级“1+4”硕博连读形式遴选资格考试内容:数学分析(1.5小时)、线性代数(1小时),共2.5小时,两部分均采用百分制,分数线:①总分120分;②每门不低于60分。

2.申请人资格考试通过后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s.whu.edu.cn下载中心下载),并由导师或本学科其他专家提供推荐信(共2份)及相关证明材料于9月28日前交学院;

学院进行审议,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提出具体推荐意见。

3.研究生院审批,上网公示一周后正式行文。

四.相关说明

1.“1+4”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遴选坚持“科学选拔、优中选优”的原则,将严格遴选条件,择优选拔。对于科研潜质与研究能力尚未显现、读博意愿尚未明确的硕士研究生,鼓励以“2+3”硕博连读或推荐免试的方式进一步延长培养与考察期。

2. “1+4”硕博连读生硕、博专业应在同一一级学科内。

3. “1+4”硕博连读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专业当年博士招生人数的15%(5名);各类硕博连读招生总人数不超过我院当年博士招生人数的70%(20人)。

4.“2+3”推荐免试形式跨一级学科和跨校申请硕博连读的申请人需加试本专业博士入学考试课程2门。

5.2012级“3+3”和2013级“2+3”硕博连读生人数占2015年博导招生总指标人数,2014级“1+4”硕博连读生,一年后转博考核通过人数将占2016年博导招生总指标人数。如博士生导师当年未能在该专业招生,其名下的硕博连读生可推荐给同专业其他博士生导师,原则上每年除我院全职的特聘教授可招收1-2名硕博连读研究生以外,我院每位博导可招收的硕博连读生人数为0-1名,并在相应年度核减博士招生名额。

特此通知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4年9月12日

附件下载:附件1:关于印发《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的通知.doc (249.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