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优秀校友余红杰返校与同学们开展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09  点击次数:

在十月的最后一天,我们成功邀请到武汉大学第一届弘毅班优秀学长余红杰同学来院与学弟学妹交流。余红杰为2014届数学弘毅班毕业生,本科期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二等奖、丘成桐数学竞赛优胜奖,毕业后赴巴黎十一大攻读硕士,在巴黎七大博士毕业。他的博士论文是将数论方法应用于几何问题,获得朗兰兹纲领方法的突出成绩。他目前正在奥地利做博士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参加交流会的同学有来自2018级新生及20162017级数学基地班的学生代表。交流会由团委书记胡法拉老师主持。

余红杰长分享了他的本科至今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以及他在数学学习与研究上的个人学习心得。他说,要向老师学习,但不要盲从;要有自己的思考,要学会自主学习,要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余红杰分享了他在法国学习的经历:老师坚持法语授课,如余红杰学长一样的外籍学生常课上不能消化完老师所授内容,只好课上录音课后多次复习;勤能补拙,一年以后,外籍学生成绩不比当地学生查,甚至普遍还要高于当地学生。紧接着,他还叮嘱学弟学妹要有自己的规划,并且坚持下去。最重要的一点,余红杰学长指出,学习数学要保持身心健康。因为在学习与科研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需要非常良好的心态。同时还鼓励同学们不要和难题死磕到底,不妨出去跑跑步锻炼一下身体。

之后,同学们对于在本科学习和对未来规划上中的问题和疑惑向余红杰学长请教和交流,余红杰学长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学弟学妹分享了宝贵的建议。


针对看不懂教科书的问题,余红杰学长回答,看懂一本书需要翻十本书。同学的疑惑得到解决的同时,为学长本科阶段翻遍了武大图书馆数学类各语言藏书而敬佩。

针对同学们是否应该走上科研道路的迷茫,余红杰学长跟同学们分享了他投身科研的体验。他说,做科研时间非常自由,可以去世界各地参加报告,人际关系也简单,但是因为人际关系简单,你可能会感觉到单调,最大的缺点是要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并保持良好心态。你需要不断地学习,有时甚至没有教科书,只能通过查找文献进行学习。至于是否要做科研,那就要取决于你是否在本科学习中打下扎实的基础,取决于你在学习和研究中能否感受都快乐!

因时间有限,同学们恋恋不舍的结束了本次交流会,并和余红杰学长在院楼门口合影留念。

数学与统计学院具有悠久的本科教育教学历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数学人才。希望我们的本科学生能向优秀的学长们学习,扎实学好本科阶段的专业知识,为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字:许怡萱 摄影:寇宜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