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南屏钟处,追寻梦时——记第30届金秋艺术节合唱大赛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10日晚6:30,第30届金秋艺术节合唱大赛在梅园小操场盛大开幕。在音乐领域颇有造诣的各院“大神”们与对音乐有着向往之心的同学们云集于此,共同开展一场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人们常讲“音乐无国界”,歌声飞扬,自成一种语言,将心思情绪化作万般悠扬婉转的曲调送至听众耳边,任由他人品味。

天已入冬,却仍存着秋日的温和之意,抑或是歌声无形裹挟着凉风,磨去了它们凌厉的棱角。各个院系的合唱队依次登场,用不同的方式点燃着整个会场。“千呼万唤始出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合唱队携《南屏晚钟》、《追寻》两首曲目闪耀登场。

《南屏晚钟》一曲,以南屏钟为线索叙述了一段萌芽状态的爱情故事。我院合唱队员们歌声悠扬动听,情绪表现张弛有度,在音调的起落间将歌曲中少女的心绪表现得淋漓尽致。一面是情窦初开、追求探寻;一面是毫不知晓、终是“无情”。歌唱声浑厚低沉而又不失一丝轻快活泼,队员们就仿佛进入了那个少女的角色,先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柔情与希冀,又有“多情总被无情恼”的气馁与惆怅。歌曲末了,少女的情思终究被那风那钟声所催醒,身披夕阳余晖离去……如果说有些歌曲如烈酒一般灼烧了听众们的心脏而使他们被感染被带动,那么我院的”歌唱家们”则是借此曲于初冬的此时为各位听众们端上一壶暖茶。温和之意融于宋词般的句读之间,从内部催生大家的热情。

一曲罢了,接下来的《追寻》,则是骤然变换风格,以雄浑高昂的气势与音调展现了我院合唱队员们对生活、对生命、对爱的忠贞无悔。此曲中,我院男声部用他们出色的低音与中音丰厚了整首歌的基调与气场,女声部用她们高扬稳定的高音加强了歌曲的色彩与活力。此时此刻,只感觉歌曲已然成为言语,同样的歌词被不同的嗓音唱出,仿佛是我院合唱队员们在相互诠释自己对追寻之意义的不同理解。《南屏晚钟》用经典的韵味,精细描绘着过去人们的小情思,而《追寻》更加放眼现在与未来,更聚焦在身为青年的我们身上,唤醒我们作为大学生之“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孔夫子讲育人,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将音乐方面的修养放在了教育的最后阶段,可见音乐对育人的重要性。相信在这样一番陶冶情操后,不论是听众们还是演唱者们,都对自己、对眼前的种种事物都有了些微看法角度的差别。唯愿武大各路才贤,皆能如此,终成于“乐”;更愿数院莘莘学子,于乐曲声中,南屏钟处,追寻梦时,皆能幸福无悔。

(文字:陈之琪 图片:张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