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金秋情景剧|樱花树下,梦回珞珈
发布时间:2018-11-10  点击次数:

2018年10月27日晚上18:30,梅园小操场已然人头攒动,第30届京东杯金秋情景剧大赛也在此刻正式开幕。凛冽的风吹不冷青年学子们的热情,多少悲喜离合、情怀梦想,就在这一方小天地上演。

扣应“梦回珞珈”的主题,数学与统计学院疏影剧社带来的《樱花树下》,将数十载悲辛历史、故人聚散皆凝聚于梦幻樱花树下。离别、约定、持守,等待……用平淡隐藏了无数情愫的故事,让人热泪盈眶、心动神移。

家园——几多流离,几多愤慨

“去年还是弦歌传道授业之地,忽一变而为柳营卖武之场。”日军入侵,师生逃散,是走,还是留?

青年学生满腔激愤却无处发泄,只能在言语中加以抒发;匠人心无旁骛地种着他的樱花,冷眼观世事。他们都在看着,看挚爱的家园变得千疮百孔,看同胞被蹂躏欺侮、受尽折磨。

匠人终究是留了下来,把一切的悲苦愤懑压在心底,只做自己该做的事;青年终究是明白了,只在言语上讥讽挖苦的毫无意义,在哭泣和呻吟中明了要走的路途。

持守——少年意气,匠人用心

匠人还在种他的树,青年学生终于投笔从戎。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持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不问征程,不问归途,没有絮絮叨叨的寒暄叮嘱,没有冷嘲热讽或是慷慨激昂,只有一句再见时请你喝酒,许下战火中的美好愿景。

樱花树下的约定,约的是家国平安,约的是情谊永驻,约的是不忘本心。

谎言——虚构却真实的美丽

满心赤诚的苏联青年死去了,但匠人描绘的却是一派平静与和乐——功成身退,梅樱齐放。这虚幻却美丽的前景,是无尽的祝福与对未来的希望。愿为国家战斗的青年能够获得安好的生活,战争结束之后,还可以在樱花树下一起喝酒,在家乡颐养天年。

如阳光般坦荡的少年终是没有回到樱花树下,三月的樱花只是在小孙女的话语中开放,但心中终于圆满的梦境,是老人眼前最真实的美好。

等待——不问征程的梦境

五十余载,仿佛梦中。每一个昨天都是三月初五,似乎一睁开眼,就能看见那个满腔热血的少年又站在樱花树下,把酒言欢,共赏这星云繁花灿灿。

太多的辛酸悲苦欢喜愤慨,都在等待中消逝殆尽,老匠人做了五十多年的梦,昏花的眼睛再也看不清枝头的花苞是否开放,却还记得三月初五明媚的阳光。

“落落,你帮爷爷看看,那樱花开了吗?”

樱花终于开了。比柳絮轻盈,比雪花娇艳,可不就是象征着希望的樱花——能温暖最凉薄阴暗的心,春天总会来的,樱花总会开的。

你来了,真好。

樱花树上是永远坦荡热烈的阳光,樱花树下是永恒流淌着的温暖情愫。金秋情景剧的舞台上,一山樱花缓缓绽放,成为珞珈最美的梦境。

(文字:金佳薇 摄影:林涅 张涤尘 陈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