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心灵手巧,妙笔生“猫”——2018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巧手灵心”系列团体辅导第一期“绘出你的心”油画体验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巧手灵心”系列团体辅导第一期“绘出你的心”油画体验在学院二楼顺利举办。参与此次团辅的有学院心理辅导员方圆、特邀绘画指导老师小明、随机抽取的8位报名的同学,以及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的工作人员。

活动伊始,作为本次团体辅导带领老师的方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此次团辅的流程:首先,小明老师会为大家讲解一些基本的绘画技巧,帮助同学们开始后续油画创作,接着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参考老师提供的主题开始作画,但是在作画过程中,请同学们一定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并在最后上台分享。

首先,小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选取龙猫这幅画的考虑——这幅油画色彩丰富,形象呆萌且为同学们所熟悉,非常适合初次接触绘画的同学进行临摹。然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图中色彩的组成,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调色的原理,调色可以向两个方向调,一个是深浅度,一个是三原色的混合度。

报名的同学大多是对绘画具有浓厚兴趣,所以真正拿起画笔开始绘画时,同学们显得有些兴奋。大家先用较为理性的方式将龙猫的大致轮廓用铅笔绘出,如通过对折纸张的方式找出龙猫在图中的位置,再以合适比例用铅笔将其草图勾勒。再用比较感性的思维为背景填充颜色,其中要注意颜色的深浅渐变,龙猫身上的阴影及细节。同学们在这过程中认真作画,乐在其中,并创作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看着自己用三个小时完成的作品,同学们全然忘记了身体的疲惫,留下满满的感触:

来自社会学系2017级研究生陈同学说:“我是第一次画类似的画,在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渐变那种从深到浅的画法,想到宫崎骏先生创作动画的时候是一帧一帧地画的时候就感觉他特别的伟大。”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同学说:“刚开始画的时候这里画一点那里画一点,整体把握得也不是特别好,后来慢慢地熟悉了,调色也调得越来越好了,以前没有画过这种画,完全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本科生黄同学说:“画画的时候很解压,因为专心画画的时候不会去想其他烦恼的事情,让自己变得很平静。”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团体辅导带领老师方圆老师也对此次团辅进行了总结:“我觉得大家的作品都很独特,没有所谓的好或不好,画的成功或失败,今天下午的油画体验只是帮助大家释放压力,感受内心想法的一种形式。我们也希望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发,为日后的生活多提供一种抒发情感的渠道。”

本周六,“巧手灵心”系列团辅还会继续,也想前来感受一下的同学可以关注“数统团学”后续推送进行报名,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文字:樊泽弘、何方涛,摄影:张涤尘、简冰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