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少年兴则国兴——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校第二十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16日下午4:00,武汉大学团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校第二十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暨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于我院数学会堂准时召开。到场人员有数院团委书记胡法拉老师、副书记燕唯佳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艳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学生。

开班仪式由胡法拉老师主持。第一项为全体奏唱共青团团歌,会议在庄严肃穆中拉开了序幕。

第二项为胡法拉老师致辞。胡老师表示,青年大学生应承担起时代的责任,正青春的学子不但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也应该培养并加深家国责任感与荣誉感。胡老师对学子们提出了期望:一、坚定自己的理想,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坚定不移朝着目标迈进;二、坚持努力学习,学习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持之以恒,方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三、锤炼意志,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对个人的心里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心里承受能力亦为要紧之事。同时胡老师表示由衷期望同学们在团校的学习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第三项由学生团委副书记沈丹妮介绍团校整体安排。安排指出学员学习的总学时不得低于8学时,学员的考核成绩包括考勤、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和结业考试四个组成部分,经考核合格者授予结业证书,考核优秀者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将举行团校结业典礼颁发相关证书。

第四项由学员代表邓博闻同学发言。邓同学从党校学习要准备什么、要做什么、能学到什么三个方面展开了阐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它的性质、它的宗旨、它背后那无数先进青年的热血故事都是学员们应当主动了解并学习的内容。邓博闻同学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不仅要更深层次了解到共青团的相关知识与精神内涵,也应努力提高个人沟通的能力并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

至此,开班仪式落下帷幕,而团校第一课的铃声也已响起。

首先由胡法拉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的讲师任艳。任艳老师身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身体力行,传承并弘扬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理念。在座同学们都怀着热切的心情期待任老师精彩绝伦的讲解。

此次团课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勇做奋进者,建功新时代”。《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工作论述精编》中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

任老师首先提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的《少年说》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掀起万千青年胸中万丈豪情,甚至至今仍在激荡。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明确肩上的重任,应当扛起开拓未来的旗帜。

而后,任老师指出“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是青年前行的正确道路。2020年,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们尚未而立;中叶,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我们尚未花甲。这意味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我们千千万万名青年全程参与。我们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基准于中国梦完成个人梦,千万人梦圆之时,正是中国梦实现之时!

最后, 任老师对学员们提出期待: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每个人都应牢记心间的理念,更是应当身体力行的准则,每日三省,也将成半个圣人。

一堂团课完毕,台下掌声雷动。 学员们既折服于任艳老师的金句频出、妙语连珠,也被心中澎湃的爱国豪情驱使着想要践行一番。惟愿数院学子热情不衰,斗志长存。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文字:王茹|图片:陈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