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数学文化节】三尺讲台,数字云雨——记第三届“翻转课堂”学术擂台赛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30日上午9;00至11;30,第三届“翻转课堂”学术擂台赛在第四教学楼如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是数学分析任课教师陈士华老师与高等代数任课教师汪春晖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届“翻转课堂”擂台赛准时开始。主持人李雪纯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在数学学习中有所拓展、增加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让任课老师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况、促进师生间学习交流、并让部分有数学学习困难的同学们找回自信。

在简短的开场白后,这场老师、同学与数学公式的“约会”正式开始。第一组出场的是2018级一班数分组的曹莹、张煜两位同学。在两位同学的展示后,汪春晖老师与陈士华老师对同学的论证提出疑问,并将题设条件进行微调对题目进行扩展。张煜同学自信流畅进行作答,充分体现了我院同学思考问题的严密性与创新性。

三班数分组李浚鼎、胡威两位同学由细处入手,将复杂的代数式一一拆解,使大家一目了然,用简单的语言、清晰的条理进行证明。展示完毕,陈士华老师慧眼如炬,指出了同学论证过程中的不严谨与繁复之处,展现了数学人严密的逻辑思维,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一班高代组韩路阳、李轩宇、崔志三位同学结合高代课上的已有知识对题目结果进行猜想并有目标地进行变换,逐步简化解题。台上展示的两位同学用了两种方法进行解题,展示后汪春晖老师也就这两种方法的普适性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二班数分组袁继超同学从证明题的难点讲起,指出证明题的特点在于条件的等价变换或适当弱化,再具体到题目进行解说。张兆一同学形象地运用定理进行分析,金佳薇、何滢两位同学举出具体数列进一步解读,其中金同学用形象的比喻让大家从冗杂的数学语言中跳脱出来,明晰思路。二班高代组杜睿淼、罗远晖两位同学分工明确,讲演与板书配合得当,并在完成求解后主动进行延伸拓展,并从不同角度重新审视问题,简化了证明过程。

三班高代组郑家栋同学简明扼要地表现出题设重点并从一个特解入手进行推广,接着抛出一个思路供同学们一起探讨,其临场应变能力获得汪春晖老师表扬。

四班数分组刘润泽同学从数分课上极限的四则运算法则讲起,借课上知识进行扩展,幽默的语言不乏专业性,在带领大家探索题目的同时重温课上内容。刘同学展现的自信与灵活受到老师的称赞。高代组宣源昊同学用清晰的板书向大家展示了求解过程,在较为繁杂的讨论过程中一直保持流畅的论证,表现可圈可点。

所有小组展示完毕后,陈士华老师对同学们学习数学的能力进行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能借这样的机会发挥自己的优势,学有所长;汪春晖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时注意转换角度,进行思维变通并积极与他人交流,相互切磋。

最终,二班数分组获得冠军;三班数分组、四班数分组获得亚军;一班高代组、二班高代组、四班高代组获得季军。

整个擂台赛中,同学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而在时间流逝里,这场属于同学们的数学盛宴悄然结束。至此,同学们不仅仅是征服了一个知识点、一道刁钻的题目,而是掌握着对所有类似问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诗经》中讲:“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愿诸位在数海中琢磨自身,青春无悔。

(文字:陈之琪 图片:陈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