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于实践中成长,我们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次数:

2019年10月23日下午4:30,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在数学会堂举行。本次展示会旨在展示暑假期间各队的实践成果并评选出优秀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刘宇晖老师与方圆老师一同出席了此次展示会。

本次会议由我院2018级本科生杨艺菲同学主持。会议开始,方圆老师就此次会议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达了对新一届同学的期望。她通过引用实践队伍们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社会实践成果,希望同学们明白社会实践不止是一场单纯的旅行,更是一次人生的历练,是对自己整体能力的考察、对未来发展的一步规划!大学也不仅仅在于书面上的知识学习,更在于将自身素养应用到生活及实践中的过程。

接下来各个代表团队开始了各自的成果展示:

第一支队伍是胡永凯同学主导的实践队,他们参与的实践项目是“赴雄安新区调研其发展前景及发展方向项目”。他们从生态环境,红色文化,科技发展,服务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着手,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考察,终而发出了提升民众幸福感,平衡经济民生生态等多方面发展的多层次提倡。

接下来是王秦岭同学主导的项目,“基于'农村空心化'背景下的乡镇经济改革转型的研究”。他们在从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分析问题再到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整体展望的过程中,步步钻研,最后得出了一系列结论,并极具针对性地提出了因地制宜,完善产业结构,交通网络,通过政策留住或引进人才等建议。

而后王卓凡同学引领的“赴安徽合肥历史调查”项目组则从一个新的角度切入——历史名人,他们透过人物看到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他们游历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图书馆等历史气息浓重的场所,得出了“认识来源于实践”等深刻结论。

唐健同学领衔的“赴陕西西安寻味中华老字号项目组”,别出心裁地从历史文化商品的角度分析了各类老字号商品在民众之间的接受度。他们从购买渠道,购买频率,印象及不足四个角度进行调研,得出系列结论并提出了老字号发展的相关建议。

戚紫怡同学引领的“赴湖南长沙消费文化兴起调查项目”则进行了覆盖面更广的整体测评调查。他们先分析了居民收入及支出情况的大背景,再以问卷形式进行调研,最终得出了关于居民消费水平、居民消费结构和居民消费理念等多方面的系列结论。

赵冲敏同学领导的“赴湖南长沙城市宜居度调查项目”更是不单单在消费上做文章,而是从城市整体上进行了系列分析。他们主要考察了生态环境,教育情况,人民生活,垃圾分类等几个热点项目,依据个人体验,针对性地提出了独到个人见解。

邓博闻同学带领的“赴四川成都高新园区调查项目”运用了实地考察法,访谈调查法,文献调查法等多种调研方法,了解了天府新区的规划、高新企业、经济发展情况及天府新区各色经济建设情况,展现了他们更为全面的企业建设认知。

而后程子英同学引领的“走进城中村项目”以实地走访的方式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此外,他们还与村领导进行了密切交谈,更好地了解了整个城中村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最后他们还以更为抒情化的语言总结了此次活动,让实践活动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杜睿淼同学领衔的“赴江西南昌历史成就调查项目”则更加注重精神素养的养成以及人文关怀于当代社会的存在影响。他们游历了南昌市八一广场,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透过这些书写着历史的建筑,他们发出了不忘初心,弘扬红色精神的号召。

朱晓龙同学领导的“赴南京燕子矶对当地生态现状和公益机制运营状况的考察项目”更为注重生态建设。他们透过燕子矶当地的治理问题和保护战略,看到环保之于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们也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了群众对环保的态度,同时向群众普及了环保意识。最后他们也运用几页幻灯片简要总结,发出期望。

吴迪同学引领的“赴长江沿线城市水质调查项目”更具针对性地从水质问题出发,延展到环保问题上。他们去往武汉、岳阳、荆州、宜昌四座城市,按照“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的顺序,得出了长江水质相关系列问题的客观答案,最后在实践总结中他们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而呼吁大家共同注重环保。

undefined

undefined

十一支汇报队伍,十一条考察路线,各个考察小组从不同角度出发,但他们的那份热血,那份初心却凝成同一份信仰。透过他们的成果,我们可以看到武大学子想要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热忱,可以看到数院人为达成实践目标而严谨不苟的不懈精神!

(通讯员:刘傲然,图片: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