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品鉴数学之美,领略学科魅力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次数:

2019年8月28日14:10,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方圆老师带领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在数学会堂学习了杜乃林教授的报告:“聊聊数学”。

杜乃林教授从数学是什么讲起,以历史为线索,带领同学们认识数学,感受数学之美。杜乃林教授先指出,数学是人类文化中历史最为悠久的知识领域之一,它经历了五千余年的发展历史,作为独立而理性的学科存在亦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

公元前六世纪以前,数学主要是对“数”的研究。毕达哥拉斯提出的“万物皆数”成为人们认知自然界的信条。从公元前六世纪开始,数学在希腊得到空前发展,突出了对“形”的研究。毕达哥拉斯在对“形”的研究时发现并证明了勾股定理,这是他最爱炫耀的成果,但这也为第一次数学危机埋下了伏笔。毕达哥拉斯的门徒西帕苏斯运用勾股定理证明正方形的边与对角线构成一对不可用自然数公度的线段,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恐慌,史称第一次数学危机。虽然这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这也标志着数学由经验科学变成了演绎科学,是数学史上的一大突破。

公元前六世纪到十六世纪末,史称初等数学时期,数学成了关于常量数与形的科学,亚里士多德提出“数学是量的科学”。十七和十八世纪,史称近代数学时期,数学研究对象扩展到变量数与形的研究,在此期间解析几何与微积分的创立,开辟了数学新时代,即分析时代。从十九世纪后期,数学进入了现代数学阶段。对数学自身问题的研究,实现了数与形的统一,促成了数学与逻辑的结合,开辟了全新而广阔的数学发展空间和应用领域,从根本上刷新了人类的数学观念。

分享完数学史,杜乃林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的四大专业:纯粹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统计学。他指出,数学好比一棵茂密的大树,有着许多的分支。随着分支的发展,数学的历史边界已经完全消失,数学应用的边界也荡然无存。现代数学已经不再只属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它已然成为众多行业和部门必不可少的工具。

最后,杜乃林教授分享了他关于数学研学方法的建议,还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学学习方法,成为研究数学的顶尖人才。

至此,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通过讲座加深对数学史与数学学科的了解之后,能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科定位,从而在日后的学习与个人发展规划中有更明确的目标。

(文字:罗睿超,图片:崔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