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我院“星火珈传”实践队赴广东省珠海市举办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08-09  点击次数:

五千载流年弹指过,中华传统永绵延。听过“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凄凉的清明,也听过“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中静美的白露,二十四节气,一直是深入中华民族骨髓中的传统,如一碗将自然与感情搅匀的浓浆。

本场读书会依托的是经典儿童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给小朋友们带来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

为了引起小朋友们对于二十四节气的兴趣,程昊钖同学通过以二十四节气为背景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短片引入,并初步介绍二十四节气。视频上精美的画面和程同学生动的讲述,让小朋友们逐渐沉浸在课堂中。

首先,由程昊钖同学上台介绍春天的其中三个节气——立春、春分、谷雨。

在立春前后,有着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谈及此处,小朋友们都踊跃地分享他们所知道的春节习俗。在分享春天的最后,程昊钖同学让小朋友们画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春天,多姿多彩、生机盎然。

其次,由郭荣锴同学为小朋友们分享夏天的节气——小满、小暑、大暑。

谈及夏天,小朋友们兴奋地讨论起游泳,积极地分享着游泳的经历。同时,夏天的西瓜成熟、荷花清香、萤火虫飞舞、蟋蟀居壁等现象,在生动的描绘下,小朋友们沉浸在了对大自然的向往中。

最后,邱廷钰同学给小朋友们带来秋天的三个节气——处暑、白露、寒露。

秋高气爽的季节,让身处炎炎夏日的小朋友们无比向往;身处季节变化不明显的广东,小朋友们也向往着枫叶红的北方。在关于重阳节的介绍中,小朋友们了解了重阳节的习俗,并且领悟了尊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在简短的问答环节中,小朋友们踊跃发言,表现出对于绘本内容的高涨兴趣与对探索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的渴望。最后,老师们给小朋友们分发了精美的小礼品,并合影留念,小朋友们都在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8月7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天虽炎热但孩子们热情似火,时值酷暑但队员们依旧坚持,读书会准时开始。

本场读书会依托的是《中国国家地理:海岸线篇》,给小朋友们带来关于我国海岸带的相关地理科学知识。

杨卓欢同学首先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什么是海岸带?”带着这个疑问,大家一起观看了一则短片。

随后,她向小朋友们介绍的是基岩质海岸,基岩质海岸中最具代表的无疑是各式各样的海蚀柱、海蚀洞。紧接着,杨卓欢同学继续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砂砾质海岸——这也是在我们广东省珠海市比较常见的海岸类型。

紧接着洪艺珊同学向大家介绍砂砾质海岸的美食——花蛤,小朋友们看见美食仿佛更加失去了抵抗力,沉浸在自己品尝美味的回忆之中。

短暂休息后,杨卓欢同学向大家介绍最后一种海岸带——淤泥质海岸。其中,小朋友们认识到了淤泥质海岸有着对保护生态环境、物种多样性以及保护海岸、净化空气等多种重要作用。

接着由洪艺珊同学为大家介绍另一种美味的海产品——紫菜。她使用一则短片展示了紫菜的种植方式,又给大家介绍了两种不一样的紫菜——坛紫菜和条斑紫菜。

接着由洪艺珊同学为大家介绍另一种美味的海产品——紫菜。她使用一则短片展示了紫菜的种植方式,又给大家介绍了两种不一样的紫菜——坛紫菜和条斑紫菜。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星火珈传实践队的“反哺家乡,书香远播”读书会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在这两场活动中,队员们想方设法将书本里的知识和乐趣带给家乡的小朋友们,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自身也受益匪浅。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永远是我们的好伙伴,多读书、读好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反哺家乡,知家知国知天下;书香远播,益人益己益大家!

(“星火珈传”实践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