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22级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3  点击次数:

2022年08月22日,新生急救知识培训活动在教三楼001室举行。培训包括了知识讲解、辅导员演示体验、同学上手操作等环节,主要涉及中暑急救方法、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等方面。武大救护之翼讲师郭亭光负责知识点的讲解,2022级新生辅导员李永涛老师出席活动。

培训开始,鉴于军训期间武汉的天气较为炎热,郭亭光讲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用的中暑急救方法。随后郭亭光讲师直切正题,开始了对CPR的介绍,重点介绍了心肺复苏的两个要点: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在进行心肺复苏之前,还需检查患者是否有意识以及拨打120急救电话.停止PCR的标志是患者苏醒或者有医务人员的接手。在介绍心肺复苏术的过程中,郭亭光讲师边讲解边示范,最后邀请的辅导员李永涛老师演示体验,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紧接着是对创伤救护方面知识的讲解。郭亭光讲师首先介绍了创伤救护的口诀:止血包扎固定搬运。随后她还介绍了各种不同的出血情况以及对应的简单止血法。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活跃气氛,郭亭光讲师还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先握拳再松手,手由白变红,先握拳,另一只手压手腕再松手,手不变红,松手变红。最后是一些关于骨折的急救知识以及伤口包扎的方法。

活动的最后邀请同学们亲自实践体验。一个个同学走上讲台,将自己所学到的付诸实践,如PCR、头部包扎等。他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热烈的掌声,更是一份难忘的体验、对生命的敬重。最后培训活动在掌声与欢笑声中结束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的表现都非常良好,没有一具假人模型受到伤害。

通过本次急救知识培训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实用的急救知识,获得了为自己也为他人的生命护航的能力。我们期盼着烟雨无痕,岁月无恙,只有将急救知识了然于心,我们才能拥有静观草木枯荣、感受时光静好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