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6  点击次数: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团员学生骨干在学院二楼和三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会后,与会师生就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 刘宇晖

今天与学院师生代表一起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在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我听完后内心汹涌澎湃,久久不能平静。过去的十年里,我从青年学生转变为专职团干,看到一届届毕业生将个人发展小我融入祖国发展大我,在不同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我倍感欣慰。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武大数统青年,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使命,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委副书记(学生) 邱嘉诚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时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地走过一百年奋斗历程之后,新的一次党代会标志着我们党昂扬迈进下一个百年的奋斗中去,标志着在新时代我们党将迎来更新、更向前的历史面貌。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中我们必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加意识到在面对本世纪中叶我们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需要这次党代会定下未来的工作基调,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要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怀抱梦想而又脚踏实地,深入到基层人民中去,用自己的才识为民谋福祉,发扬数学学科优势,通过建模手段将理论应用到实际发展中去,牢牢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地深入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委副书记(学生) 蒋其姝

今天我院组织团学骨干统一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我感受颇多。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奋斗的路上,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学知识、学技能、学榜样,通过“常充电”提升“真本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学习中锤炼作风、在学习中汲取养分,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做为人为学有理想、干事创业有本领、对国对民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同时我们作为数院学子,应该明晰数学对科技强国,富国强兵的重要性,因此更应该在学业上精进,争取为数学理论发展做出自己贡献。

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 周骏宇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党的二十大处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国家民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党、全国人民需要不断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中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任。

对于高校青年老师、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拥有了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国家创新才会更具有活力,科技发展才会更具有希望。作为高校青年学子,我们需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敢于探索,不断拓新,并将自己的理想才能与国家发展复兴的宏伟蓝图相结合,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 彭煜

今天是2022年10月16日,学院组织观看本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我感觉受益良多。

第一点,我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我们历经了三件大事: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经济实力历史性跃升,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了几番。

第二点,我感受到了作为共青团的一员,所理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一定要起到桥梁,纽带作用,联系起基层群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第三点,回望过去三年,我们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我们的生活才能逐渐好转。中国人就是集体主义与利他精神。生活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更要知道这样的安宁生活来之不易。

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 周定波

今天和学院的同学们、老师们一起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证这样伟大庄严的时刻。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作为新一代青年,心中满怀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不是突如其来,而是在报告之中一点一点蓬勃出来的。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分十五个部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内容和未来展望。大部分都是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内容了,但是此番一次讲出来,忽而就觉得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党为人民、为国家作出的奉献是如此之多,只是一件一件落实下来,好似化雨春风,落在身旁却不曾觉察到了。

在总结部分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时代召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让人热血沸腾。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注我们青年,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是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作为武大数统青年,一定会继续坚定自己的理想,听党话、跟党走,追随党的伟大精神,努力提升自己,在将来承先辈之热血,把自己的汗水和热爱奉献给这片土地!

团委秘书处主要负责人 宋诗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总结了过往十年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伟大成就,更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了新要求,围绕“民重千钧”,开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不禁心潮澎湃,如今中国正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正需青年人接力奋斗、砥砺前行!也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生活中需跟随新时代中国壮阔前进的每一步,不仅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始终怀有奉献精神和优良品德,也要有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更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学习精深专业知识,为提高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推动社会进步勇于创新,直面问题,做开拓进取的创新继承人,占领创新高地,助力国家发展,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团委社团指导中心主任 张茉涵

当今世界是一个波澜暗涌的世界,国际环境日益动荡和撕裂,中国也面临着多方挑战及冷战思维的干扰阻碍;与此同时,每个人的心中也存在着不断的变动,民心即为最大的政治,这也是我国现在正在面临的挑战之一。对于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如何在新的世界格局及变化中继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详细的答复。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充分肯定了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理念。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青年人提出了更详细的要求,他诚恳地说:“未来总是属于青年人的。拥有一大批青年创新型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与谆谆教诲让我再一次深刻意识到大学生之所以读大学,并非只是为了安身立命,而更在于挖掘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抱负,治国而平天下。大学之所以为大学,是因其为国之先锋;大学生之所以读大学,是为了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和眼界胸襟以能够不断地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学生会学习部主要负责人 胥天乐

今天,我们全院组织了党员代表和团学骨干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观看过程中,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进行的报告。报告主要由十五个方面组成,不仅总结了过往十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的任务,同时也对未来的五年甚至百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开启了对于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并成功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解读。在这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未来青年的指导以及新中国向他们提出的要求,作为一名新青年,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的广阔,新中国更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同时我们也要能够用党的知识和力量来武装自己的思想,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发光发热。

2020级年级学生会主席 朱尧天

十八大以来,已经过了十年,在这十年中我国经历了许多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党的二十大这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回首过往,展望未来,发表了令人振聋发聩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对这次大会的主题定下了基调: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他的讲话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反腐和科教兴国这两点。对于反腐,近些年来党对反腐的决心和信心始终坚定,所得到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这些话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反腐的难度,也侧面反映了党的决心,在这几年的反腐斗争下,人民的生活有了显著的变化,政治格局也越来越往清廉的方向发展。想必各级官员也意识到,只有自己有过硬的实力才能进一步发展,靠以前的小聪明是绝对走不远的。对于科教兴国,我作为大学生感受颇深。在疫情之前,会有很多学习很好的学长学姐相较于保研国内高校,更加倾向于出国留学发展。在我国坚持防疫动态清零的情况下,大家出于对自身的健康安全考虑,也是对国家政策的认同,越来越倾向于保研国内,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科技是切实在发展的,国家也对基础学科的发展开展了许多扶持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我们国家会越来越好。作为党员的我们,要深刻的意识到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们要全面发展自己,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