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我院与信管院合办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次数:

为深化实践影响,分享活动经验,2022年10月9日,我院与信息管理学院于信管院院办212报告厅联合举办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两院学生团副、主席团成员,以及四支优秀实践队伍的经验分享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谈轶昀同学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开场发言。谈轶昀同学谈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需要在实践中收获感性理解。此外,躬身实践,深入乡村,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身处校园的大学生更好地理解更广大的中国。最后,谈轶昀同学对本次两院合办经验分享会表达了期待之情,希望在两院优秀的实践队分享中有别样的收获。

“数学与统计学院赴湖北省咸宁市乡村支教实践队”队长杨祖良作为第一支队伍代表,分享了实践队的实践感受和支教困难。

对于想尝试实践活动的学弟学妹们,他建议,首先应重视前期调研。队伍在前期应提前思考实践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做好应急预案,减轻队伍在实践过程中的压力。

其次,要重视宣传的重要性。他认为大学生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通过扩大宣传获得更广大的社会关注,更能让大家了解实践,积极参与。他还建议同学们提前搜集一些官方的宣传渠道,了解不同媒体的投稿要求,可以大大提高后期宣传工作的效率。

第二个进行分享的是“风景这边‘读’好”——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赴河南省鲁山县留守儿童数字阅读情况考察队的刘嘉仪同学。

刘嘉仪同学从主题选择及目标规划、团队构建及成员分工、 实地开展及统筹协调、成果归纳及答辩展示四个方面分享实践经验。

在实践团队规模的选择上,刘嘉仪同学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虽然她们团队仅由三名成员组成,但小团队可以提高成员的执行力,成员之间沟通方便进而提高团队效率。同时,刘嘉仪同学建议大家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属性来选择相应的实践主题,并与指导老师积极沟通以争取资源的最大程度运用。对于成果归纳和答辩展示,刘嘉仪同学提到有效的数据展示和外观美化可以帮助评委更快了解本团队的实践内容,能更好展示团队的实践成果。

接下来分享的是来自“数院暑期赴恩施宣恩青春献礼二十大实践队伍本研联合组队”的屈鹏飞同学。在分享过程中,屈鹏飞同学提到,在经过基层实践后团队成员们意识到,基层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到以理服人,同时还应具备灵活处理事件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做到于情于理都能让人心服口服。此外,实践队在本次实践过程中还将本专业理论应用于实践,从搜集各方数据到进行专业的数据分析,为两院同学提供了优秀的实践范例。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来自“武汉大学‘揭榜挂帅’专项——全国数字乡村调研实践队”的杨嘉琪同学。杨嘉琪同学所在的团队包含来自全校14个不同院系的59名本硕博同学,如此大的团队规模需要仔细分工,如通过将整个实践队分为若干小队,确保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就如何调动众多成员的积极性这一问题,杨嘉琪同学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详细记录各个成员的贡献值形成榜单,按团队贡献度进行名单排序,激励团队成员完成实践任务。

活动进行中,各位听讲的同学踊跃发言,从团队组建、实践内容、成果总结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四位实践队分享人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积极解答同学们的实践疑惑。

我院与信管联合举办本次暑期实践经验分享会,为两院实践队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为后续开展实践活动提供经验借鉴。同时,本次活动也为同学们搭建起实践经验了解平台,增强两院学子投身实践、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

(通讯员:银瑞杰,齐博文摄影:张鑫煜,喇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