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青年数学学子的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院“青马班”开展第四次课程学习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次数:

1月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第四次课程暨团校第二十九期培训班课程在线上开展。院团委书记刘宇晖做主题为“青年数学学子的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的课程讲座。院“青马班”首期学员、团校第二十九期学员共140余人参加。

报告从“数学为什么这么重要?”“武大数学学子毕业去向分布?”“什么工作适合我?”“互联网,金融&基层选调如何准备?”四个方面展开。

刘宇晖从人民日报在国际数学日发布的微博“数学到底有多重要?”引入主题。他介绍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中的基础,在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方面的诸多联系,展现了数学与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和蓬勃的发展前景。刘宇晖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发展,国家发展战略急需数学学科人才,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这都迫切的需要当代青年数学学子不断锤炼意志品质、磨砺专业水平,更好地为祖国发展做贡献。

刘宇晖表示,同学们不论今后继续深造到哪个阶段,最终都会面临就业和择业问题。他展示了过去五年间我院本、硕、博毕业生的去向分布和呈现的特点。数据显示,我院本科生以升学为主,近五年升学率均维持在70%左右。在就业方面,本科生就业比例相对较低,行业较为分散;硕士生就业比例相对较高,相对更侧重IT、金融、教育行业;博士生就业比例最高,大部分集中在高等教育行业。

接下来,刘宇晖介绍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模型。约翰·霍兰德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教授,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他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在互动环节,刘宇晖指导学员们完成霍兰德职业兴趣模型量表进行自测体验,并对自测结果进行解释和分析,引导大家加强对自身职业兴趣的认知。

最后,刘宇晖认为就业准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应提前做好长远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针对我院学子主流的互联网、金融、教育、公务员/选调生就业方向,刘宇晖给出了具体建议。他分类阐述了各个就业方向在大学不同阶段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做到知己知彼方能高质量就业。刘宇晖重点讲解了选调生的相关政策,结合具体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从选调生的性质、选拔、培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鼓励“青马”学员今后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本次课程进一步加强了学员对数学学科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引导学员开展了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希望广大青年数学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通讯员:陈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