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吹响文明集结号,青年地铁筑梦行——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汉正街地铁站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次数:

11月26日下午2:00,汉正街地铁站迎来了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是来自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青年网、武汉地铁集团等单位主办了“筑梦青春 武汉地铁与你同行”特别策划活动《地铁总动员之真人志愿互动闯关》。地铁站手绘的蓝天与别致的复古设计映衬着志愿者们火红的院服,甚是美丽。

图1.JPG

首先,由讲解员向志愿者介绍这次活动的具体情况。本次活动共有五项任务,志愿者们分为三队,以闯关形式进行,分别是寻找站内隐藏的倡导文明出行纪念徽章、在地铁出入口铲除小广告并打扫卫生、将地铁出入口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在站内邀请乘客喊出“安全礼让,先下后上”的口号并拍小视频、接受培训完成接发车一次作业标准。

图2.JPG

活动开始,小志愿者们立刻四散开来寻找徽章。三队的队长院学生会主席张涵很快就找到了第一枚徽章,紧接着其他的同学们也在站台的标志旁、商铺里以及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找到了徽章。而最后一枚找不到的徽章则藏在休息室里一工作人员身上。虽然没能全部找到徽章,但大家在寻找徽章的过程中,互帮互助,欢声笑语,成为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图3.JPG

在地铁口清理垃圾小广告并整理共享单车时,勤劳的同学们或是拿起小铲子,或是拿着扫把,或是靠着一双有力的手,为还原一个整洁的出入站口而努力。看着干净整洁的地铁口,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愉悦。

接着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搭讪”路人拍小视频。大家在车站内四处寻找“目标”,大部分乘客了解了活动背景后,都欣然接受邀请,与志愿者们一起喊出“文明礼让,先下后上”的口号,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参与其中的既有朝气蓬勃的小朋友们,也有慈眉善目的老爷爷,有和志愿者们同龄的青年人,也有积极热心的中年叔叔阿姨。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进行了“一立、二迎、三接、四送”的接发车一次作业。待负责人检查完所有的任务完成情况后,同学们带着一下午的好心情陆续回到了校园。

“今天的实践活动让我感受到青年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所以自己要更加努力,为实现党和国家的终极目标而不断奋斗。”一位同学如是说,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走向志愿者的阵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文字:韩博文 摄影:张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