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数学学习方略》—— 数学学习之“用”
发布时间:2017-09-22  点击次数:

9月18日晚上6点50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数学学习方略》之:数学学习之“用”在数学会堂开展。本次课程主讲人是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吕锡亮教授。在场人员有本科生辅导员方圆老师和全体17级本科生。

吕教授通过具体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在各个行业中的广泛应用。首先,吕教授就数论和密码的关系,讲述了如何运用数学原理使密码更加难以破解从而可以更好地应用于生活。接下来,吕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几何分析定理在游戏贴图和三维扫描中的应用以及拓扑数据分析在基因和癌症研究方面的贡献。在金融数学方面,吕教授介绍了对博弈论与经济学的贡献巨大的几大方程和几大数学家,如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约翰·纳什。数学的应用之广,所涉领域不胜枚举,在图像处理、流体力学、CT、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QQ图片20170922182901.jpg

吕教授提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每个专业的课程和知识都可以找到其用武之地。同时,吕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学好数学,用好数学。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进行了提问,而吕教授也做出了详细的讲解。总的来说,本次课程内容丰富,教授讲解细致明晰,相信同学们必定是收获颇丰,对数学学习之“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QQ图片20170922182912.jpg

(通讯员:林佳扬/摄影:张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