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一眼把你望到底——学科概览后记
发布时间:2017-11-06  点击次数:

10月13日晚18点,珞珈数学研习会第一次交流分享会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是数学竞赛数学类一等奖获得者黄樊、何方涛和非数学类一等奖获得者高维清三位同学。在场人员有社长王伟达、珞珈数学成员和17级研习会预备役成员。

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学科概览”以及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旨在帮助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们尽快地熟悉专业内容,更好地规划学习方向。在分享会开始之前,社长王伟达向大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四个等级的知识分类:事实类知识,概念类知识,程序类知识以及元认知类知识,并说明了四者之间的联系以及知识层层递进的结构,让大家大致了解了不同层次的学习是怎样一番图景。

图1.jpg

接下来是分享环节。黄樊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武大数院本科课程的基本内容。他将基础数学本科课程分为三个大方向,并推荐了适合大一新生课外拓展阅读的读物,例如集合论与数理逻辑、点集拓扑这两个对基础知识要求不高的领域。

图2.jpg

接着,何方涛男神着重向我们介绍了数分和高代这两门基础课的主要内容和学习上的注意事项。他引用杜乃林教授的观点,形象地总结了数学分析的两大关键门槛:Taylor展开和Green公式、Gauss公式、Stokes公式三大公式。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刷题的疑惑,男神侃侃而谈,再三强调做题在精而不在多。

图3.jpg

之后,高维清学姐向我们分享了统计方向参加美赛的有关经验。她认为有意向参加竞赛的新生应该尽早地自学数学建模和编程,并告诫我们建模过程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图4.jpg

以上每一位学长学姐的分享结束后,都安排了听众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方面踊跃向学长学姐提问,得到了耐心的解答。积极的互动使全场气氛始终保持着活跃。

最后,社长王伟达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再次向研习会预备役的新生们表示欢迎。至此,本次珞珈数学分享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社长寄语:希望大家通过几位分享人有针对性的介绍,能对大学数学学科有一个初步认识,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的框架有一个概念,对认知知识的方法论能有一个很好的运用。每一次分享都是双向学习,珞珈数学与诸位一起共同提高,也期待下一次见面。

优秀笔记: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图9.jpg

文字记者:张明炜

图片记者:王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