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合唱丨空中几处闻清响,欲绕行云不遣飞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次数:

周日晚上的梅操,寒风瑟瑟,细雨蒙蒙,台下座无虚席。

深吸一口气,数院合唱团缓缓站到了舞台中央。

当手指在琴键上落下,优美的前奏响起;

当聚光灯照在雪白的裙摆和黑色的礼服上,众人的目光汇集;

这一刻,寒风也停止了呜咽,细雨也绕道而行,只有安静的等待。

图1.JPG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清澈而灵动的女声轻轻地流过,如山间清泉,欢快而又灵动,充满蓬勃朝气。

当两条清泉汇聚在一起会发生什么?男声的加入给出了答案。仿佛给之前的声音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力量,平稳流淌的小溪变成了汹涌的江河,气势如虹,奔涌向前。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当情绪达到了最高点,无法压抑也无需压抑,高昂而平稳的声音如长虹贯日,对祖国的热爱与自豪之情席卷整个梅操。

图2.JPG

一曲罢,观众还来不及从刚刚的热情洋溢中走出,又被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伊始,四个声部,四种和弦,相互交织,淡淡的哀伤从台上散发,感染着每个听众。

如山峰耸立,男声变得高昂,一个个音符飘动在天空中,带着观众回到了2008年,回到了那段全民赈灾的岁月。

慢慢的,高亢圆润的女声增强,男声减弱,如水乳交融,两种声音交织,一幅壮美的抗震救灾画面呈现在了观众眼前。

图3.JPG

当与天灾斗智斗勇的豪情涌上心头,声音再也抑制不住。“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如火山喷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顽强的生命力于此刻彰显无遗。歌者们用自己的力量在宣誓:生,不离;死,亦不弃。

群响毕绝,待到观众回过神来,只有寒风细雨依旧。

(文字:李子敬 摄影:林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