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品读五四经典,争当时代先锋——记武汉大学团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校第十期培训班第四次培训暨团校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7-05-06  点击次数:

2017年5月5日下午5点30分,武汉大学团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校第十期培训班第四次培训暨闭幕式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楼104教室顺利进行。此次团校培训的形式为新文化运动时期人物及其名著研讨会,与会人员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期培训班全体学员。

活动前,培训班学员被分为A、B、C、D四组。同学们以组为单位,积极学习和了解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阅读了新文化运动期间的经典文学作品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1.png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活动流程,宣布研讨会开始。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环节。

在第一个环节,各组分别派代表展示了大家的学习成果。其中,A、B、D三组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对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及其代表作品做出了介绍和分析。鲁迅,是新文化运动的核心代表人物,与新文化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而被评价为“社会本质的剖析者”和“历史逆流中的勇士”。其代表作品《彷徨》《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无不揭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他始终关注着“病态社会”里知识分子和农民的精神病苦,以彻底的“革命民主主义”的立场对中国的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而C组则详细介绍了革命家、思想家陈独秀的生平及其作品《独秀文集》《陈独秀文章选编》等,并从马克思主义人权观的角度将其与李大钊进行了比较。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伟大的革命家和思想启蒙家,陈独秀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评价。

图2.png

第二环节中,B、C两组分别向大家分享了阅读新文化运动时期代表作品的心得体会。B组同学谈到鲁迅的短篇小说《药》,就其文学性、主旨和现实意义作了深刻阐述。我们虽不能做鲁迅一般的大文豪,但是在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思想者和批判者。C组同学谈了读陈独秀作品的感想,并联系实际告诉我们时代发展迅速,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进来。

图3.png

第三环节中,A、D两组对此次学习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的活动做出了总结。新文化运动已成为历史,但是我们要以史为鉴不断努力。另外,文学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要多读书以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勤于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他们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即要根据历史发展不断壮大自己,不忘初心。

图4.png

最后,主持人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讲到了新文化运动对我们的启示。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五点希望,即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希望青年一代能不断充实自己,引领时代潮流。

图5.png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期团校培训在大家整齐的团歌合唱声中拉下了帷幕。虽然团校已结业,希望同学们仍然坚持学习,做合格团员。传承五四火炬,争做时代先锋,我们,在路上。

(通讯员:肖紫涵/摄影:张昕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