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体悟团学精神,托起梦想之翼——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17届团学联席会团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06-16  点击次数:

6月9日下午4点半,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17届团学联席会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在樱顶院楼205举行,到场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李好老师,院团委副书记刘宇晖老师以及17届团学联席会全体成员,院团委书记胡法拉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李好书记为大家讲授团课“论团员学生骨干的自我修养”。他结合我院的学科特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数学思维与学生工作决策科学性之间的密切联系。此外,李好书记表示团员学生骨干的自身修养远不止于学生工作,还包括生活和做人的方方面面,他从自己初入大学讲起,分享了许多令人深受启发的人和事。由团员到学生干部,深刻地分析了学生干部与成长这个话题,联席会成员们备受启发。

图一.jpg

接着,团支部书记于丁丁汇报了本团支部的建设情况,包括团学联席会团支部成立以来的各种团学活动和相关建设问题。虽然支部成立时间短,但活动却丰富有趣质量高。听了她的汇报,李好书记表达了对本支部的认可并给予鼓励。

图二.jpg

接下来李好书记与支部团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支部成员们依次发言。现将发言摘录如下:

方妍:“1.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学生干部,首要任务是学习,要将知识融入到生活中。2.树立法治观念。3.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自身出发的话就是要有为学生服务,为学院服务的意识。我一定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跟党走。”

张涵:“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我总结出三点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内容。第一是要做好现在身为学生的本职工作,也就是学习!从我个人而言,我的行为可能会影响着很多人,所以我会从自身做起,改掉自己之前的坏习惯。第二是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精力,最大效率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第三是利用所学的知识,更好的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不随波逐流,不被浮躁的风气所影响,在其位,谋其职,做好应该做的事情。”

于丁丁:“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说到,青年要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同时也要学习知识,勇于探索真理。作为武大二期青马班的一员,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不仅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更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头脑。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更应该担起肩上的重担。”

梁芷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理解了自己作为一名当代青年,特别是作为我们武大学子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认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理解我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一只强大的有生力量。作为一名优秀共青团员,我们必须切实以身作则,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在心,落实在行动上,积极为学校和社会贡献力量。不忘初心跟党走,做一个行者。”

蔡展晖:“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想从三方面谈谈我的认识。一、 不忘初心跟党走。如今社会发展进步,各种思潮涌现,混杂。对于青年来说明辨是非,、客观辩证地认识、选择正确的尤为重要。二、 做合格团员。或许我们从初中入团,身边的同学全是团员,大家对团员这个身份根本没有什么感触。团员覆盖面这么广,一方面说明党和国家重视青年教育;另一方面也说明团员自我修养提高的必要性。三、 立志做大事而不立志做大官赚大钱。立志做大事应该是一种态度,而不是对于结果的固执追求。”

付小文:“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后,我明白了我们应该积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出的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我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勤劳的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虎庆:“1.立志做大事:青年人要明确自己的志向,知道自己想要在大学里得到什么,而不是无目标的混日子,得过且过,要立志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添砖加瓦。2.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而不是被动接受,明白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才能充实自己,不断进步

”。

陈红宇:“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之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梦想和奋斗两个方面,毕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我自己而言,第一身份是学生,应当努力学习。另一身份便是院宣传部部长。我应当充分认识到宣传部的职能,并尽己所能地为同学们服务,对微信进行创新改版,例如加入权益手册板块。我们所看到的那些岁月静好,不过是真的有那么一批默默付出的干部们在负重前行。所以,我们真的要开始努力了。”

刘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之后我的感触很深。作为理研会的会长,我想我更肩负着这样的责任。将我党优秀的东西传承发扬下去,带动大家积极党组织靠拢。对于自身来说,要认真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不要虚度韶华,努力奋斗。”

冉升:“社会人心浮躁,很多人都想着让自己获得更多利益,然而这样是只能让自己获得利益而不能为国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样浮躁的人心形成的社会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而我们青少年正好能成为医治这样不健康社会的良药,我们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赚大钱。”

图三.jpg

李琳雄:“我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所讲的话总结为以下几点: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和练就过硬本领。我认为在大学生活中“练就过硬本领”十分重要。本领分为两种,一是掌握专业知识二是学习为人处世之方法。大学生活可以说是我们静心学习,不惹外事纷争的最后时间,我们作为团员首先要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然而,选择进入学生会,为学生会工作为团组织工作,就承担了一份为同学服务的责任,我们应当努力承担起这份责任。”

周宇:“总书记讲“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这句话十分适合我们数院的同学。数学就是我们的思考的工具,如同李好书记讲到的例子,我们要学会将数学逻辑运用到学生工作中,提升效率。”

高坤:“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让我感触最深刻的部分就是青年当学行并重写人生,其实也就是扎实做事踏实做人。生活权益部的工作,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系最为紧密,从贫困生助学贷款到查寝,都需要扎实做事踏实做人的态度。我在过去的两年里,除了在院学生会任职外,也加入了一个叫做魔法教室的公益组织,十分有意义。”

沈丹妮:“1.青春没有奋斗,梦想就是空想。正如“仰望星空”这个词与“脚踏实地”连在一起时才有意义,我们谈论梦想时,不能少了勤奋努力,建立在踏实的“实干”基础上,“梦想”才不是一个凌虚蹈空的词。这就需要我们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学以致用、脚踏实地,才能担的起重任,拖得起梦想2.青春没有创新,梦想就会止步。”

雷阳:“我们应该珍惜大学四年的时间,尽可能多地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应该多阅读多思考。并且,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属于我们的责任”。

李宇骁:“在讲话中,总书记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作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一开始就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这个比喻恰如其分、内涵丰富。由此引出我的一些思考:作为青年人,应对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承担更多的责任。应从身边点滴做起,以切身经历和感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形象地传达给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到全社会,使更多人接受洗礼。让他们能够在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的当下,面对诱惑和迷茫,能够明辨是非,形成对错误思潮的强大免疫力。”

在支部成员的交流之后,李好书记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地阐述。同时,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最后,由支部书记于丁丁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定,履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本次会议在庄重的宣誓之后圆满结束。我院团学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自身肩负的责任,17届团学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方圆 通讯员:陈红宇/摄影:黄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