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正确认识自我,科学规划未来——记2016级新生第一次主题班团会
发布时间:2016-10-31  点击次数:

为了帮助2016级新生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和规划好大学生活,10月27日至10月28日,我院2016级各班级团支部围绕“大学生活规划”开展了大学第一次主题班团会活动。

一班的班团会以“规划青春,圆梦珞珈”为主题,通过演讲、小游戏以及经验分享来帮助同学们更好规划青春,由冉浩宇同学关于规划未来的主题演讲,引导同学们思考自我个人的未来定位问题,幽默又不失哲理的言辞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猜数字的游戏中,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目标和学习规划,通过班助蒋帆学姐的经验分享和“如何做好规划”视频的学习,明白规划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辅导员胡法拉老师最后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给予了鼓励和美好祝愿。

1.jpg

二班以“梦的开始”为主题开展班团会,通过个人分享、校园学习设施和考试介绍和有趣的互动游戏,从了解身边的环境和资源开始,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大学的学习生活。主持人由高中之梦与大学之梦的不同引入主题,强调了大学既是梦的结束亦是梦的开始,吴瀚文同学分享了他关于如何适应和规划的大学生活的文章,王际强同学对宿舍附近的学习及生活设施进行了介绍,同时也提前分享了大学阶段可能会遇到的资格考试等等,不仅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学习和生活,也让大家对大学以后的生活有更清晰的认识。

2.jpg

“认识自己,规划未来”是三班的班团会活动主题,主要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在完成各项任务的过程中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为规划好未来生活打下基础。“钻山洞”和“滚雪球”的活动让班级的六个小组团队都熟悉和活跃起来。在共同堆放“气球塔”的过程中,同学们通力合作,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怎样提高团队效率。“高空抛蛋”的方案讨论环节中,每个团队各司其职,并乐于分享他们的观点,在“梦想我来绘”的活动中,同学们用彩笔描绘自己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并积极上台分享。最后,班导师李订芳老师对这次的主题班团会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的规划的多项建议与指导,并祝愿同学们能够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灵活运用这次班团会上学到的知识,正确规划人生,享受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3.jpg

四班的班团会围绕“大一新生如何做好大学规划”展开,他们则以辩论的形式,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规划大学生活。以视频《我的大学》开场,大家就“大学学习与社交的重要程度”及“大学生恋爱的利弊”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最后“定时炸弹”游戏互动中,同学们互相分享大学四年的目标和规划安排。

4.jpg

新生班级第一次主题班团会已经结束,但同学们关于大学、关于未来的思考仍在继续,希望他们以此为契机,科学规划学习和生活,不断积极进取,追求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