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学术显真知 科研有大牛——记弘毅学堂“走进学术领域,体验科研过程”学术交流系列数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6-12-06  点击次数:

2016年11月31日下午18:30,弘毅学堂“走进学术领域,体验科研过程”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数学专场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举行。2016级弘毅学堂辅导员方萍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方圆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13、14、15级的数学弘毅班的优秀学生代表以及16级弘毅学堂的部分同学。

图片1.jpg

在活动开始之前,方圆老师向16级弘毅的同学们介绍了数学与统计学院优质的资源,强调了学院对弘毅学堂的重视,并表示了对16级弘毅学堂的同学的欢迎。

在交流展示环节,数学与统计学院弘毅班的同学代表分别展示了他们在学术科研方面的进展成果,介绍分享了一些数学前沿问题。

图片2.jpg

图片3.jpg

15级的黄樊向大家介绍了Jordan曲线定理证明的一个想法;15级的何方涛介绍了Matlab的使用中体现的数值思想,并讲到了生活中蕴含的数学思想;14级的黄磊向大家介绍了Riemann猜想;14级的赵世凡向大家介绍了几何发展的历程并介绍了几何在物理中的应用。他们将PPT展示与手写讲解结合,在保证形象直观的同时对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演算。16级弘毅学堂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被带入到了神奇有趣的数学问题之中。

4.jpg

13级的弘毅同学则站在更高的角度对16级同学提出了建议与帮助。王思凡同学引用数学物理学家戴森的演讲稿《鸟与青蛙》,通过介绍卡拉比猜想的证明历程,建议同学们能像鸟一样赋予数学辽阔壮观的远景,也能像青蛙一样澄清了数学错综复杂的细节。他还建议同学们切忌好高骛远,要从细节处做起,现在多积累,为以后的发展大好基础。13级的危博伦则从交换代数的角度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心得,并推荐专业书籍。

最后,方萍老师了总结性发言。她介绍了弘毅学堂的培养方向,对高年级同学的展示表示肯定与赞赏。她也鼓励16级弘毅学堂的同学们向学们学习,勇攀科学高峰。

(通讯员:段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