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阳光驱散阴霾,助力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6-05-15  点击次数:

2016年5月14日上午8时30分,为响应武汉大学“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号召,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优化心理素质,武汉大学理学院阳光使者培训在数学会堂如约举行,培训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刘宇晖老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章吉老师、马鑫老师及2015级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心理负责人。

1_proc.jpg

培训开始,本科生辅导员刘宇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第一节课的主讲人章吉老师及主要内容:人际关系。

接下来章吉老师就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及广泛性展开讲话,指出每个人都有人际交往的需要并强调人际关系实际上反应的是我们与自己的关系。之后她举出生活中的鲜活事例生动地说明了“刻板印象”在我们人际关系中的影响。然后用心理学上柏恩的PAC理论阐释了各种各样的人际交往模式的特点。接着,她谈到社交焦虑与人际不良的概念、表现及其应对。最后她说:“人际关系是服务于我们自己的,处理好人际关系可以让我们能和他人愉快地交流。”

2_proc.jpg

之后,本科生辅导员刘宇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第二节课的主讲人马鑫老师及主要内容:心理骨干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

接着,马鑫老师发表讲话,其间他幽默的话语不时引起大家的欢笑。一开始他询问大家对心理咨询的印象并以此说明对心理咨询认识的误区。然后他强调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健康的心理状态来阐明心理咨询具体能为大家提供的服务。之后他列举出了心理咨询的对象以及应当做心理咨询的情形。最后,他重点介绍了心理骨干的职责所在,并讲述了各种各样的咨询体验。

下午2时30分,心理委员与各位阳光使者在物理学院报告厅又共同聆听了《走进抑郁》主题讲座。

3_proc.jpg

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由于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在面临挫折、困难以及各方面的压力时,很容易进入抑郁状态。长期处于抑郁状态的学生很容易患上心理疾病,更甚之做出离校出走、伤害他人、自杀等极端行为的现状。以关注大学生抑郁为重点,向各位同学简略的阐述了抑郁现象的产生原因与表现类型,从大学生抑郁症的识别、影响和治疗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综合分析与讲述,教授各位心理委员与心理联络员如何识别身边同学是否处于抑郁状态以及处理同学出现心理危机时的应急措施。

在座的同学们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述,并不时做着笔记。此次《走进抑郁》以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为衷,向各位同学提供了心理咨询渠道,教导同学们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给聆听讲座的各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时期,正是人生的一个黄金阶段,某种意义上,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不仅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大学生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能使大学生心理状况得到改观。

(通讯员:刘畅、何曦昊 摄影: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