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责任爱国”主题辩论赛比赛说明
发布时间:2008-05-18  点击次数:

作者:赛事组委会

“青春 责任 爱国”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员意识教育

主题辩论赛

比赛说明

一、分值设计

辩论赛总分为1000分,各部分分值如下:

立论:180分

其中:主题、审题 60分

逻辑分析 60分

论证 60分

论证/驳辩: 160分

盘问: 240分 每一环节中问答双方各60分

自由辩论: 240分

总结陈词: 180分

二、比赛规则说明

1、立论 (正方先发言)

任意辩手进行立论发言,要求逻辑清晰,言简意赅。

2、论证/驳辩 (正方先发言)

三位还未发言辩手中的一位进行论证/驳辩,驳辩时不要脱离辩论现场内容,不能对自己假设的对方观点进行辩驳。

3、盘问 (正方先盘问)

(1)、提问时提问方须指明由回答方的那一位辩手回答,提问方每次发问时间不能超过15秒。

(2)、回答一方只能回答问题,以答案来反驳对方的提问。每次回答时间不能超过30秒。一次只能有一位辩手回答,另一位辩手不能补充发言,但回答的辩手可以对上一次提出的问题进行补充。

(3)、每一环节60分,每一次超时则在超时方此环节的得分中扣除3分(计时程序可自动记录每支辩论队在每一环节的超时次数),若出现超时15秒,则扣6分,超时30秒,则扣12分,依次类推

(4)、若提问方准备不足(一环节内只提出个以下问题(包括个)或整个环节所用时间不超过一分半钟即放弃提问,视为准备不足),则从提问方本环节的得分中扣除10分,但评委有权做出有利于回答方的判决。

(5)、若提问方提前结束本环节,此时,回答方只能将提问方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回答完后结束发言,不能使用剩余的时间继续阐述本方观点。

(6)、在此环节中,双方辩手应始终保持站姿。

4、自由辩论 (正方先发言)

(1)、自由辩论为正反双方辩手自动轮流发言,一方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同时该方记时暂停,另一方记时开始。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

(2)、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弃发言,不扣分。

5、总结陈词 (反方先发言)

总结陈词应针对该场比赛的实际情况,不要背诵事先准备好的文稿。

6比赛时,允许辩论双方使用简单的模型说明其观点,但不能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否则将对其扣分处理。

三、评分说明

1本次赛事初赛和复赛中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辩论队员,电气工程学院辩论队成员担任评委,每场比赛邀请三名评委。

决赛中邀请校团委老师及其他学院辩论队队长担任评委,决赛中邀请五名评委。

2关于比赛胜负,请评委明确判定出胜方和负方,并以此判定双方的胜负。同时,请评委给出比赛双方的分数,作为判定胜负的参照。

四、各单项奖的评判

1每场比赛评出一位最佳辩手。

2在赛事全过程中,赛事组委会将根据评委的评判评选出赛事最佳辩手,赛事最佳口才奖,赛事最具形象奖。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

二00五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