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郭柏灵院士将来我院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08-10-13  点击次数:

【活动类别】讲座

【活动时间】2008-10-16 16:30

【活动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院楼 数学会堂

【活动介绍】

主题: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科技发展

主讲:郭柏灵院士

时间:10月16日,(周四)下午四点半

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院楼 数学会堂

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学生会

请同学们踊跃参与!

郭柏灵院士简介:

福建龙岩县人,1936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家。历任助教、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200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

郭柏灵院士三十多年来,潜心于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理论研究,其中包括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e方程等,很多该类型的非线性发展方程都具有明显的实际背景,而且都有鲜明的特性,如强非线性耦合性和奇异性等,因而研究难度很大。研究了这些方程大初值可解性、解的惟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完善了数学理论。进入90年代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无穷维动力系统的研究,成功地研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信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了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像,内容丰富,结果新颖。 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74篇被SCI收录,出版专著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