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刘伟安)
发布时间:2008-05-18  点击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体会

基础数学系 刘伟安

一、正确的治国方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不懈努力。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前完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政治长期保持稳定。可以说我们已经实行了当年计划中的第一部分:解决绝大部分人的“温饱问题”,并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但是,当前我国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的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民主法制不够健全,管理机制不完善;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中央认真总结了前期取得的成绩,调查了解了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召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这个重要的决定。

我们知道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而党中央并未因此而忽视当前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国现在的形势是稳定,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是遵纪守法、相互关爱、积极上进的,而“决定”中仍然强调“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这说明党中央领导头脑清醒、居安思危,高度重视现在存在的问题,下决心要下大气力来解决这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求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抓紧抓好。

“决定”明确指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全面提出了和谐社会在思想、文化、社会公德、社会关系、民主法制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这个决定就是我们国家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治国方略,它将指领我们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

二、坚持党的领导

国家政治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必要前提,是人民生活幸福安定的基本条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政治稳定的保障。我们应该从苏联解体的事件吸取教训,充分认识这一点的重要性。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我们全党要真正认识执政党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是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必然体现。它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团结全国各族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执政党的功能,适应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提高自身的能力,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切实担负起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