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充分调动学院机关人员管理服务意识,为构建和谐学院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持(王忠海)
发布时间:2008-05-18  点击次数:

充分调动学院机关人员管理服务意识

为构建和谐学院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持

院办公室 王忠海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关系我们党执政的历史任务及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党中央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所提出的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举措。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并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当前为更好适应学校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实现和谐学院建设及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我们作为学院机关人员,应以此为契机,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效率、协调工作全局,为构建和谐学院提供有力支持和坚持后盾,进而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共同发展。

在当前全社会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构建和谐学院既是构建和谐社会在本单位的具体化,也是保证学院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望。

首先,构建和谐学院是不断化解学院内部矛盾的持续过程,是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形成最大合力的需要。

任何一个单位不可能没有矛盾,数学与统计学院也是如此。构建和谐学院要求学院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英明决策,理性认识学院当前面临的影响学院和谐的矛盾和问题。要从学院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入分析其产生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有想法的老师逐渐解开心理症结。只要工作做通了,想法理顺了,老师们的心情就会变得舒畅,工作起来也会干劲十足;同时,学院工作的老师要以大局为重,心系学院的发展,以主人翁的态度和精神积极参与学院的规划与管理,提出自己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投入风大的精力和热情,要胸怀坦诚,团结合作,相信学院会有美好的明天,在教学科研中才有动力,才会调动更大积极性,形成推动学院发展的合力才会更大。

其次,构建和谐学院是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盘活学院发展全局的需要。

通过和谐学院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按照学院的“全面规划, 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统一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和人才发展计划,优化学院学术梯队,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促进重点学科的发展壮大。教学工作历来就是学校的工作重心,也是学院的重心,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存之本。因此,必须通过构建和谐学院,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质量提供有利条件。

老师们,构建和谐学院只有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对每一位职工来讲,以学院的发展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学院集体利益的关系,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构建和谐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具体表现。

我作为学院的一名机关人员,通过对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悟学习,认为机关人员在构建和谐学院的过程中,要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牢固树立服务教师的思想,踏实高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机关人员在学院的和谐发展中起到管理服务、统筹协调等基础性的作用,必须为学院的正常运作提供周到的服务和科学的管理,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工作设备和条件。例如安排课程课表、确定授课教室、安排考试、管理成绩等等。工作中要热情细致,切实保证老师与学生的信息畅通,解决好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二、强化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由于机关人员与学生打交道的时间很多,他们很多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都需要机关人员来解决和处理。这就要求机关老师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中讲求方法,注意方式,树立服务育人服务学生的观念。工作中语气要和蔼、态度要热情,要公平对待学生,耐心细致说服教育学生。通过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师生关系更为融洽,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总之,通过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到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对学院来讲,也只有通过构建和谐学院才能实现学院的教学科研共同发展。让我们全体员工在“讲团结、顾大局、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同甘共苦,开拓创新,为把我校数学学科建设成一流数学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