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从 2 的 n 次幂谈起——尤建功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9  点击次数:

3月17日下午4点,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尤建功教授的报告《从2的n次幂谈起》在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参加报告的有我院2011级、2012级弘毅班的同学和学院部分老师,此外,华师的部分同学及老师也专程赶来,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陈文艺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尤建功教授首先引用著名数学家吴文俊的例子启发大家,要有不唯课本,自己去做的意识。并介绍了南京大学在这方面的教学成果,所谓“freshman assignment”——由老师自由安排学时,旨在激发学生兴趣的讨论课。今天的报告也基本采用这种形式进行。

尤教授从简单的2的n次幂讲起,从一系列的2的次幂中鼓励大家从中发现规律,提出问题。张宝林同学提出的“不同首字母开始的2的次幂出现的概率是否相同”这一问题经尤教授一步步诱导,不断完善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由此深入浅出地将平均遍历理论介绍给大家,使人茅塞顿开。而与此相关的Benford’s law在欺诈审计中的应用更是令大家大开眼界。张浩楠同学则将问题进一步推广,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

最终,报告在一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尤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鞭辟入里,大家都从中获益匪浅。尤教授的循循善诱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教授报告.jpg

(通讯员 张浩楠)